农民为啥没有退休金 专家说出了原因

退休金只有那些有单位的退休人员才有,那么农民为啥没有退休金呢?在农民朋友的心里,其实是非常羡慕那些可以领取退休金的城市老人,企业退休人员有了退休金晚年不用工作也有保障,但是农民就不同了,没有退休金的他们只要还能动都要下地干活,不然就会失去经济收入。

退休金

退休金

养老问题一直是农民们担心的问题,尽管农民在2011年后也可以领取基本养老金,但只有55元。几年后,农民的养老金提高了,但钱不多。许多农民说养老金的增长率远远低于物价的增长率。农民没有养老金有三个原因:

1.农民与土地相连很难评估

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可以按照规定承包土地,原则上他们要对自己的利润和损失负责。农民与土地直接相关,虽然他们都很努力,但他们无法对劳动量进行量化评估,所以没有退休金的说法。

2.农村老年人口众多存在资金缺口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大多数。目前,全国老年人口已超过2亿,其中65%属于农村户口。据估计,到2034年,农村地区的老年人数量将达到1.71亿。面对如此庞大的一群人,发放退休金是不可能的。

3.各种补贴弥补农民养老金的空缺

为了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虽然国家暂时还不能实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但从2006年起农业税在农村地区已经完全废除。此外,农村地区现在有更多的补贴和支持。如各种粮食补贴和国家临时储存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农民的利益。

相关阅读:

本文经41sky股票入门网自动排版过滤系统处理!


本文地址:http://www.41sky.com/rdzx/2020-04-21/23434.html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阁下应知本站所提供的内容不能做为操作依据。投资者应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含文章中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