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收官之作《心:稻盛和夫的一生嘱托》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摘要:

  5月27日,由人民邮电出版社与中国盛和塾共同主办的“在逆境中开辟未来——暨《心:稻盛和夫的一生嘱托》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稻盛和夫(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本书译者曹岫云作为主讲嘉宾,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稻盛和夫(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君豪等作为对话嘉宾参加了本次发布会,与嘉宾主持嘉宾大学创办人、商界“首席提问官”吴婷,共同就当前环境下,企业如何走出困境、开辟未来,以及时下年轻人关心的人生理想、职业选择等话题展开讨论。

  本场直播通过正和岛平台、稻盛和夫线上商学院、嘉宾大学、北大国发院BiMBA等合作平台全程直播。

  引入:

  当下,国外疫情依旧在持续蔓延,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形势下,无数企业面临生死绝境。后疫情时代,中国企业如何逆境求生,危中寻机,开辟未来,成了企业家们共同的考题。

  稻盛和夫被誉为日本经营之圣,先后创立京瓷和KDDI两家世界500强企业,50余年从未亏损,实现5万亿日元产业。78岁时临危受命拯救危机中的日航,仅用一年时间就令日航扭亏为盈,重新上市。半个多世纪的经营生涯中,经历5次经济萧条,旗下产业从未亏损,创造一个又一个经营奇迹。

  面对经营困境,稻盛和夫会怎么做?他又能为企业家们提供哪些行之有效的指导呢?《心:稻盛和夫的一生嘱托》一书,是稻盛先生复盘自己一生的经营哲学、人生智慧的凝结升华,从“道”的层面鼓励人们培育美好心根,从而穿越逆境,收获事业的成功以及幸福的人生。相信稻盛和夫的思想,一定能为更多中国企业家带来新的启发。

  稻盛和夫:纯化美化心灵就是人生的最大目的

  稻盛和夫先生虽无法亲自参与发布会直播,但为了表达对中国读者的重视与感谢,特意发来一段音频,讲述了自己的思想核心

  他认为,把自己的心灵变得纯洁美好就会带来卓越的成果。只要抑制自己的私利私欲,以利他之心倾注全部的心力,心灵就会得到净化。只要心灵得到净化,那么不仅个人的幸福人生指日可待,整个社会也将迎来重大转机。

  曹岫云:在逆境中提振信心,开辟未来

  曹岫云先生首先指出了《心》一书在稻盛和夫人生中的重要意义。《心》是稻盛先生对自己一生经验的总结,也是最重要的一部作品。书中,他把一生的工作、思考、经验及成就,都归结为一个“心”字。

  而“心”究竟是什么?心在哪里?曹岫云先生在一次与稻盛和夫的对话中,得到答案:心,就是良心。良心的核心是利他之心,无论是高中时纸袋行商,还是78岁拯救日航,稻盛和夫事业的成功均来自于一颗纯洁的心。

  如今全球新冠疫情持续发展,以及后疫情时代面临的经济困局,人们又该如何处之呢?

  曹岫云说,稻盛经营哲学中,面对经济危机有一个预备策略,即水库经营;五条对策,即全员营销、全身心降低成本、全力开发新产品、保证高生产率,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此外,更重要的是人的心态,要勇于正面面对困难,朝思暮想,苦思冥想,办法就会来。

  赵君豪:提高心性,突破困境

  赵君豪先生认为,困境中,坚定的信念比黄金更重要。不要只看见困难,就被牵绊和束缚,更要看见变化和机遇,要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以坦诚之心处之。同样遭受疫情冲击,学习过稻盛经营哲学的塾生企业家们,大多能够带领企业快速走出低谷,保持平稳发展。产生这种差异的原因就在于,他们能够将员工的幸福放在首位,踏实做好主业不投机,以及苦练内功降低成本和费用。他认为,只要提高信心,就一定能够突破困境。

  刘东华:中国企业家的两个升级

  刘东华先生则现身说法,通过自己的切身感受讲述了“心”对于个人成长及企业经营的重要作用。他创办正和岛以来,一直坚守着绝不拿标准原则、价值观和判断力做交易,坚守心中的良知。也因此取得了企业家信任,从而获得事业的成功。

  同时,他还分享了自身的教训,那就是,在企业经营中虽受到诸多肯定却常心怀愧疚,因为自己尚未做到稻盛先生做说的,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他认为,真诚的付出或许不会在短时间内奏效,但会潜移默化地让团队、顾客等每一个人感受到,从而为事业带来帮助。

  陈春花:危机中领导者的责任

  陈春花教授认为,领导者必须成为危机中的指南针。实际上是没有地图可以依靠去选择一条求生之路,没有可以依赖的既有经验,所有的信息处于动荡和模糊之中,整个组织要朝哪里走,这时最需要有一个“指南针”,而这个指南针就是组织中的领导者。

  她认为,一个真正的领导者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真正的领导者不在于职位,而在于尽责。对组织领导人给予极高的关注,原因在于只有领导者能够承担三个功能:第一个是决定组织的高效运转;第二个是能够指引方向,鼓舞人心;第三个是摆脱危机。在危机当中,引领大家突破迷雾的这些领导者,不因职位高低,而是取决于能否承担这些最重要的功能。

  第二,高效行动力彰显领导者的担当。企业的领导人,面对变化,要有高效的回应速度,能够在危机当中比别人更快地找到方向和调整企业节奏。企业高效响应变化,源于:整个组织的执行力;运营的基础水平;整合资源的能力;承担社会责任的意愿;企业家的价值观。

  第三,经营的意志力。面对变化的环境时,其实面对的不是环境的变化,而是自身成长问题。环境永远是变的,你跟不上就说明自身成长的速度不够快。企业成长的问题实质上是管理者态度的问题。这要求领导者拥有非常强的意志力,当成长速度超过环境变化时,能够用一种新的模式去解决遇到的新问题,那“危”就成为“机”。

  第四,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在危机当中,整个社会遇到的挑战都非常大。如果在这种情形下,一个领导者有能力去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会有显著效果。因为承担社会责任的时候,整个组织成员的向心力和认同感非常高,也会带来社会公众的认同和美誉度,更重要的是可以激励更多的企业加入,有更大能力共同面对巨大挑战。当愿意去承担社会责任的时候,领导者就是帮助人们在危机当中看到希望,感受温度。

  最后,陈春花教授说到:“稻盛和夫先生把他一生总结在《心》一书中,我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本书的学习,理解他过去整个经营当中所总结出来的经营哲学、利他哲学,大家能够带着关爱之心,带领团队不断去超越。在危机背景之下,我们都能找到自己增长的机会,为社会的美好而尽力。”

  书名:《心:稻盛和夫的一生嘱托》

  作者:【日】稻盛和夫

  出版日期:2020年5月

  定价:59.00元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本文经41sky股票入门网自动排版过滤系统处理!


本文地址:http://www.41sky.com/rdzx/2020-05-29/32185.html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阁下应知本站所提供的内容不能做为操作依据。投资者应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含文章中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