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480亿AMOLED项目开工 深天马携手国内外合作伙伴共建全球领先显示科技产品生态

  随着5G通讯、移动智能终端、工业互联网控制终端的快速发展,新型显示技术的应用空间更加广阔。近年来,随着大陆面板企业通过自主核心技术实现快速增长、产能扩张,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液晶面板生产基地;在柔性AMOLED面板的新赛道上,中国新型显示面板厂商也急起直追,奋力追赶,不断加强自主创新,完善新型显示产业链,努力缩小与国外厂商在AMOLED等新型高端显示上的差距。

  深天马积极把握战略机遇期,其全资子公司厦门天马与厦门市合作并投资的480亿元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以下简称“厦门六代线项目”)于2020年5月18日全面开工,预计形成月加工柔性显示基板4.8万张,助力深天马柔性AMOLED产能规模跻身全球前三,将大幅提高深天马在AMOLED产品上的规模效应,进一步提升在高端显示市场的竞争力,加速实现全球显示领域领先企业的战略目标。

  聚合全球主流供应商资源,新项目推动显示产业自主创新

  厦门六代线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500亩,总建筑面积约126万平方米,其中工艺洁净区总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是目前国内体量最大的柔性AMOLED单体工厂。

  据悉,本项目中的设备采购自全球顶尖技术的供应商,在关键设备以及整套设备的系统技术支持下,深天马将进一步发挥自2010年开始积累的AMOLED技术、工艺能力和生产线运营管理经验,项目达产有望进一步加快。此外,据了解厦门六代线项目不仅仅是AMOLED柔性产能规模的扩大,更是对标行业内标杆企业最先进AMOLED柔性产线的设备与技术指标规格来建造,并匹配了HTD、CUP、CFOT等诸多行业前瞻性创新技术布局;项目将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展开“智慧工厂”“、“智慧园区”、“智慧供应链”、“基础架构”、“智能新技术”五个方向,通过5G、物联网、AR/VR等新技术对生产车间、产业园区进行智能管理,并对企业上下游产业链进行全过程智能监控。通过技术的升级以及打造深入全面的智能制造布局,厦门六代线项目毫无疑问将成为业内最先进最智能的柔性OLED生产线。

  目前AMOLED产品的关键原材料、设备的核心技术和资源仍然掌握在韩国、日本、欧美等国家,中国仍然严重依赖进口,中国AMOLED产业要获得更大话语权,必须完善上游产业链,对此,国务院早在2010年10月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要求进一步明确发展重点方向和主要任务,统筹部署,集中力量,加快推进,着力发展新型显示等核心基础产业。2016年11月发布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做强信息技术核心产业,提升核心基础硬件供给能力,推动半导体显示产业链协同创新。深天马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推进产业自主创新,成立专项团队对关键材料进行研究突破,与关键材料及设备厂商进行共同开发,从而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并提高产品成本控制能力。同时,深天马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的优势,积极与外部科研机构展开合作研发,其中柔性AMOLED显示方面合作方包括上海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高校,联合承担了多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0年,深天马的供应链多元化步伐将进一步深入。

  在寻求多元化资源拓展、关键材料及核心工艺设备的国产化探索与尝试上,深天马也不乏成功的案例,比如完成了国内首台新型显示用6代高分辨率TFT曝光机的开发、研制与运营,标志着我国新型显示行业的装备国产化研制取得重大突破;比如通过协同上下游,实现大客户中高端项目偏光片国产化零的突破,成为全球首家成功量产国产偏光片的面板厂。

  作为全球最先进的柔性OLED生产线,厦门六代线项目技术规格空前,在持续加大全球化协作的基础上,厦门六代线项目将是进一步聚合全球主流供应商资源,协同推动显示产业自主创新的一个新机遇。随着国内AMOLED产线的投建和产能的逐步释放,将吸引更多配套供应商加大AMOLED产业投入,将积极促进国内AMOLED原材料及设备厂商的发展,优化产业链结构,进一步丰富全球供应链多元化率。

  全球多个细分市场领先,与高端客户进一步协同开发

  显示行业一直处于全球化竞争中,机遇与挑战并存。成立于1983年的深天马,正是受益于全球显示产业技术迭代的浪潮,始终聚焦于显示产业链。深天马1984年建成投产国内首条TN-LCD生产线,此后多年里产品主要供应给国外的下游终端厂商,在中国改革开放早期就参与到刚刚蓬勃兴起的液晶显示产业全球分工。

  中国制造竞争优势愈加明显,全球显示产业链向中国大陆转移,国内厂商在产线和产能整合出现机遇,从追赶阶段正在迈向引领行业阶段。在国内面板厂商的共同努力下,下游厂商对国产化显示产品的认可度逐步提高。国家进一步提出,大力提升国产消费电子产品供给创新水平,推动电子产品智能化升级,提升手机等终端产品的中高端供给体系质量。2020年,深天马在国家开放发展的前沿——福建厦门再出发,面向全球市场需求,将通过厦门六代线项目大幅提升深天马在高端显示领域产品的供货能力。

  深天马从TN/STN过渡到a-Si TFT-LCD实现了产业规模的跨越,从a-Si到LTPS实现了产品的中高端升级换代,从LTPS到AMOLED实现了高端显示产品供应能力的提升,已成为我国在中小尺寸显示面板领域技术储备最完整、产线组合最丰富的企业,截至2019年度,深天马中小尺寸模组出货行业领先,在LTPS智能手机、全面屏解决方案,车载显示、高端医疗、智能家居、航海、VoIP等多个细分领域市场保持全球领先。

  深天马已成为全球一线品牌终端厂商的深度合作伙伴,通过厦门六代线项目,深天马将持续巩固同国内外主流品牌客户的战略合作,拓展更大的市场空间及应用领域。

  深天马聚焦的显示面板领域作为终端显示产品最关键的元器件之一,居于产业链的战略枢纽位置,不仅能带动上游供应链产业的成长,也为下游应用产品的稳定供应和创新提供保障与支撑,深天马将继续与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发设计出满足市场需求的高规格产品,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相关阅读:

本文经41sky股票入门网自动排版过滤系统处理!


本文地址:http://www.41sky.com/rdzx/2020-05-28/31295.html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阁下应知本站所提供的内容不能做为操作依据。投资者应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含文章中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