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基础知识:什么是股票认购证

  股票基础知识什么是股票认购证?

  股票认购证,是赋予权证持有人一个权利,以行权价在特定期限内购买相关股票的权利。股票认购证是股票认购凭证的简称,在我国证券市场发展初期阶段,它是股票发行的主要方式,充分体现了当时股票发行的“三公”原则。由于发行成本高、效率低,后来被无纸化发行所取代。股票认购证和早期发行的实物股票是我国证券市场的缩影。由于证券市场在我国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因此实物股票及其股票认购凭证已经被中国革命博物馆定为国家级珍贵文物。

  股票认购证是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初期发行股票采用的主要发行方式,充分体现了当时新股发行的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由于发行成本高、周期长,后被无纸化发行所取代。股票认购证和当时发行的实物股票是中国证券市场的缩影。

  股票认购证文物价值不亚于实物股票

  很多人收藏上市公司实物股票,却没有关心股票认购证,其实那是一种收藏误区。表面上:上市公司实物股票其票面大气醒目,比较认购证确实有过之而无不及。然而多忽略了四个事实:

  (1)股票认购证是中国独创性的股票认购方式,在世界证券收藏范围内,它使得中国“股藏”能够提现人无我有的特色文化。

  (2)证券发行无纸化后,实物股票被深沪证券登记公司统一托管,虽然市场流通数量有限,但是因为登记公司内部制度规定实物股票不得随意销毁,因此实物股票国内实际存世量不小。

  (3)由于股票认购凭据的实用价值不同于实物股票,不作为股权凭据,除了中签号(定额存单)外不需要留档保存,发行结束后未中签认购证大多被废弃销毁,正是由于广大投资者的忽视,使得股票认购凭证数量变得非常有限。另外中签认购凭证也仅为主承销商托管,当时股票承销主体公司早已消失匿迹,例如:深圳特区证券、申银证券、国泰证券、华夏证券等。券商之间吸收合并期间,留档保存的中签认购凭证也被当做垃圾处理。

  (4)实物股票是上市公司的股权凭证,种类有限。而股票认购证所含信息量更大,配套组成更复杂,1998年至今,中国革命博物馆尚未收集齐一套完整的股票认购凭证。

  

本文经41sky股票入门网自动排版过滤系统处理!


本文地址:http://www.41sky.com/gpjq/2020-07-03/37606.html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阁下应知本站所提供的内容不能做为操作依据。投资者应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含文章中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