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入门】如何用RSI指标判断行情的顶部底部!

[<a href=http://www.41sky.com/tag/gupiao/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股票</a><a href=http://www.41sky.com/tag/rume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入门</a>]如何用<a href=http://www.41sky.com/tag/RSIzhibiao/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RSI<a href=http://www.41sky.com/tag/zhibiao/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指标</a></a>判断<a href=http://www.41sky.com/tag/xingqing/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行情</a>的顶部底部!

  在技术指标中,RSI也是常用指标之一,又称摆动指标。相比之前的三大指标,使用RSI指标的人较少,但这并不代表该指标的价值没有之前的三大指标高。

  RSI是技术分析大师王尔德(J.W.Wilder)首创的,发表在他的《技术交易系统的新思路》一书中。我们在这里只介绍这种方法的要点。如果朋友们想深入了解它,请阅读王尔德的原著。

  RSI指标就是相对强弱指标。强弱指标最早被应用于期货买卖,后来人们发现在众多的图表技术分析中,它类似于KDJ。RSI主要用以判断股票的超买与超卖现象。

  顺便说说,“相对强弱”这个术语用得有点不当。所谓相对强弱,一般是指两个不同对象的比值。如道琼斯工业类股票对标准普尔500种股指(S&P500)的价格之比,就是该股票或工业类股票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相比较而言的“相对强弱”的标志。

  1.RSI的运用原则

  与许多人喜欢将RSI指标应用到短线投资上不同的是,笔者更愿意使用RSI指标来判断行情的项部或底部。

  首先,先让我们了解一下什么是RSI指标,RSI的原理简单来说是以数字计算的方法求出买卖双方的力量对比,譬如有100个人面对一件商品,如果50个人以上要买,竞相抬价,商品价格必涨。相反,如果50个人以上争着卖出,价格自然下跌。

  强弱指标理论认为,任何市价的大涨或大跌,均在0~100之间变动,根据常态分配,认为RSI值多在30~70之间变动,通常在70以上时被认为市场已到达超买状态,后市价格将出现回落调整。而当该指标跌至30以下便被认为是超卖,反弹回升即将到来。

  通过RSI指标,能较清楚地看出买卖双方的意向,何时呈现超买状态,何时呈现超卖状态一目了然,从而使人们较好地掌握买入时机。不过,正如之前笔者反复提醒的那样,任何分析工具都有其优点和缺点,应用RSI的分析不能掉进公式化、机械化的泥潭中,因为任何事物都有特殊情况,RSI 超过95或低于15也并不出奇,不要低于30就入市买进,高于70就抛售,应当结合市场运行阶段与其他图形一并具体分析

  在震荡市道中,RSI的功效比平常更为出色。当市场处于横向延伸状态时,价格往往起伏不定,徘徊数星期乃至数月。在这种情况下,RSI却能紧密地跟踪价格的变化。RSI的峰和谷与价格图线的峰和谷几乎精确地同步出现。因为两者均呈横向伸展的态势,所以其轮廓极为相似。然而,市场迟早会发生价格突破,形成新的上升趋势或下降趋势。从RSI的天性来看,在这种价格突破发生的时候,它已经处在极端位置了。如果突破方向向上,则RSI已经处于超买区;如果突破方向向下,则RSI已经处于超卖区。此时此刻,投资者进退两难,一边是看涨的价格突破信号,一边是摆动指标的超买状态显示,该不该买呢?或者,一边是看跌的价格突破信号,一边是摆动指标的超卖状态显示,该不该卖呢?

  一般可以规定RSI指标70以上为超买,30以下为超卖。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最好暂时把摆动指标丢在一边,该怎么做就怎么做。理由是,随着重要的价格突破的出现,新的趋势尚处于早期阶段。此时,RSI指标常常很快就达到极端区域,并且将在其中维持一段时间。碰到这种情况时,我们应当主要考虑基本的趋势分析,而让摆动指标暂时退到幕后。之后,随着趋势的日渐成熟,我们才逐步增加摆动指标在我们的考虑中的分量。

  在单边行情中,比如说在牛市初期,RSI往往会很快进入80以上的区域,并在此区域内停留相当长一段时间,但这并不表示上升行情将要结束。恰恰相反,它是一种强势的表现。只有在:牛市末期或熊市当中,超买才是比较可靠的入市信号。基于这个原因,一般不宜在RSI刚进入非正常区域就采取买卖行动。最好是价格本身也发出转向信号时再进行交易。在很多情况下,很好的买卖信号是:RSI进入超买超卖区,然后又穿过超买或超卖的界线回到正常区域。不过这里仍然要得到价格方面的确认,才采取实际的行动。这种确认可以是:(1)趋势线的突破;(2)移动平均线的突破;(3)某种价格形态的完成。

  2.价值千金的RSI指标背离信号

  与macd指标一样,RSI也是可以利用背离进行操作的,而且背离可能是RSI最有价值的应用。所谓相互背离,是指RSI曲线与价格线相互背离,各自朝相反的方向伸展。

  在上升趋势中,最通常的RSI背离,是指价格保持上涨,RSI 处于高位(RSI 在70至80上时),并形成一峰比一峰低的两个峰,而此时,股价却对应的是一峰比一峰高,这叫顶背离。股价这一涨是最后的衰竭动作( 如果出现跳空就是最后缺口),这是比较强烈的卖出信号。

  在下降趋势中,如果RSI曲线不能验证价格趋势的新低点,就构成了所谓看涨背离,或曰正向背离,它是市场即将反弹(有时是短暂反弹)的先兆。在上面两种情形下,RSI的形态常常与双重顶或双重底形态相似。在我们判别相互背离现象的时候,有一个重要的先决条件,即背离现象应当发生在摆动指标的极限区域及其附近。

  举例来说,如果RSI处于70线之上,或30线之下,那么,此时RSI指数本身就已经处于较危险的境地,在这种背景下出现的背离现象,其意义当然非同寻常。在RSI超过70时发生的看跌背离,或者当它低于30时出现的看涨背离,均可能构成重要的警示信号,我们必须谨慎从事。

  这种强弱指标与股价变动产生的背离现象,通常被认为是市场即将发生重大反转的信号。

  第二种形式的相互背离,是指当RSI穿越了重要的峰值或谷值的时候,价格图形却未发生相应的突破。RSI 的读数及其标志水平,具有随着趋势方向向上或向下推移的倾向。RSI曲线上的峰和谷,通常与价格图表上的峰和谷同时出现。如果价格处在上升趋势中,而RSI的峰和谷也呈现出依次上升的形态,那么,一旦RSI突然向下穿破了前一个显著低谷的水平,就经常预示着趋势即将由上转下。在下降趋势中,如果RSI向上冲破了前一峰值,当然也就意味着市场可能出现底部动作。

  3.RSI指标的应用诀窍:形态共振法

  众所周知,当RSI指标在高位盘整或低位横盘时所出现的各种形态是判断行情、决定买卖的一种非常实用技术分析方法。但在实际应用中我们发现,该形态也会经常出现失败的形态。如何才能提高判断成功率呢?形态共振法就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1)高位反转共振成功率高。如果股价在形态上走出一些重要的反转形态,比如头肩顶、M头及三重顶,与此同时,RSI指标在高位(50以上)也形成了同样的形态,则意味着股价的上升动能已经衰竭,后市有可能出现长期反转行情投资者应及时卖出。股价下跌的幅度和过程可参照头肩顶、M头或三重顶等顶部反转形态的研判。

  (2)同样的道理,当股价在低位出现共振时,也是买入的好机会。具体操作如下:当RSI曲线在低位(50以下)形成W底或三重底等低位反转形态时,意味着股价的下跌动能已经减弱,股价有可能构筑中长期底部,投资者可逢低分批建仓。如果股价走势曲线也先后出现同样形态则更可确认股价见底,股价的上涨幅度及过程可参照W底或三重底等底部反转形态的研判。

  应用提示:一般来说,股价形态与RSI指标共振时,如果发生在顶部则成功率较高,若出现在底部则成功率相对较低。

  RSI指标的形态共振分析方法总体判断正确性较高。

本文经41sky股票入门网自动排版过滤系统处理!


本文地址:http://www.41sky.com/school/2019-04-28/250.html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阁下应知本站所提供的内容不能做为操作依据。投资者应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含文章中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