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蓝天与“千禾们”的零添加博奕 生抽领域各大品牌发展状况怎样?

有关食用添加剂的大讨论再度扑面而来,这一次的社会舆论聚焦点是生抽领域,漩涡中心是生抽领头海天味业(603288.SH)。

近日,有网友表示,海天酱油在中国和国外销售产品成分表不一样,中国销售的生抽商品带有添加物,而海外销售产品则没有添加物。一时间,海天味业深陷生抽添加物“双重标准”异议。9月30日和10月4日,海天味业两次发表声明否定“双重标准”,我国调味品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也同时结局回复,但质疑声仍沸反盈天。

伴随着事情的发酵,大家又一次将注意力集中于食用添加剂,与此“对立面”的零添加生抽也是获得从未有过的关心。

海天味业集团旗下包含“生抽”生抽、“金标生抽”、老抽王王(酿造酱油),千禾味业集团旗下“一品鲜”特等生抽酱油、“生抽”特等生抽酱油、“特鲜”美味鲜酱油在内的几款商品所使用的添加物均涵盖了谷氨酸钠、5‘-呈味核苷酸二钠、5’-肌苷酸二钠、三氯蔗糖和苯甲酸钠;而加加食品的“生抽”生抽、“金标生抽”还加了山梨酸;中炬高新的厨邦“特等鲜”生抽酱油、“生抽”特等酿造酱油等加了山梨酸、柠檬黄、甘草酸三甲、蔗糖素等。

而立在加上食用添加剂的生抽对面是零添加生抽,事实上规范不一。

“零添加其实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是通过每家公司自身界定的。”有主营业务酱油的调味料企业管理人员向好奇心日报APP表明,其接受的零添加便是表面意思,是天然酿制,不含有一切食用添加剂的生抽。

每家公司对“零添加”的概念并不一致。以千禾味业零添加生抽180天为例子,其成分表仅有水、非转基因油大豆、麦子、食盐(不加碘盐)、白糖,零添加的概念为“不含有鸡精、黑色素、添加剂,崇敬原汁原味,生产过程中0%加上鸡精(谷氨酸钠)、柠檬黄、苯甲酸钠、山梨酸、呈味核苷酸二钠、三氯蔗糖、安赛蜜。

碧海蓝天零添加生抽0金标生抽的成分表则包含:水、非转基因大豆、食盐(未加碘)、麦子、白糖、酵母提取物,对零添加的概念为“太阳晾干·真真正正0%加上添加剂(苯甲酸钠、山梨酸)、甜味素(三氯蔗糖、安赛蜜)、鸡精、脱脂大豆”。厨邦零添加纯酿生抽成分表与碧海蓝天零添加生抽0金标生抽如出一辙,对其零添加的概念乃为”0%加上鸡精、柠檬黄(普通法)、苯甲酸钠、山梨酸。

加加食品此前在交流平台曾回应投资人称,“企业有发布零添加产品系列,零添加就是指 0%加上白糖、0%加上转基因食品脱脂大豆、0%加上添加剂、0%加上食用明胶。”

尽管零添加并没有统一标准,但零添加酱油的价钱却广泛高过一般生抽。好奇心日报APP以各单位天猫店现阶段市场价看来,千禾春曲原酿1L价格14.14元,而千禾头道原香零添加生抽180天、280天、380天500ML的价格分别是17.3元、16.73元、27.3元;碧海蓝天金标生抽500ML价格14.9元、特惠后11.9元,碧海蓝天零添加生抽味极鲜750ML单瓶市场价18.80元、特惠后16.92元;厨邦特等鲜生抽酱油410ML价格10.9元,厨邦金品生抽酱油410ML价格9元,而厨邦零添加纯酿生抽500ML折扣优惠后价格还要15.1元;李锦记金标生抽500ML价格8.9元,而李锦记零添加醇味鲜特等生抽500ML价格16.5元。

价钱较高来源于成本提升。以上调味料企业管理人员向好奇心日报直言,“零添加成本主要是在经济成本,较为最典型的是零添加生抽生产制造酿制时间比较长,造成公司的固资存货周转率稍低。”

比照来讲,2019年-2021年、2022H1,以零添加商品为主体的千禾味业,其固资存货周转率分别是2.45次、2.23次、2.31次和1.16次,而海天味业乃为5.50次、6.19次、6.64次和3.45次。

对于加上食用添加剂制造的生抽好坏,海天味业在公告中表明,食用添加剂广泛用于世界各地的食品制造中。简易觉得进口产品的食用添加剂少,或是觉得有添加物的商品不太好,全是误会。

除开碧海蓝天领衔的一超多强外,全国各地都是有地区酱油品牌。而新进者需在已经非常牢固的市场里分离出来生日蛋糕,只有独辟蹊径,千禾味业就是以“零添加”创出一条路。

千禾味业其前身恒泰实业成立时间1996年,那时主营业务调味料添加物柠檬黄。但是随着生抽酱油及鲜香酱油的快速发展,老抽王占有率降低,柠檬黄市场需求随着降低。2001年前后左右,千禾味业方案向中下游生抽等调味料发展趋势,应对碧海蓝天、厨邦等强大敌人,千禾味业于2008年首先推荐“零添加”生抽,与碧海蓝天等产生差异化营销。2012年,公司改制为股份合作制,并立即改名为“千禾味业”,形成以“千禾”系列产品生抽、食用醋、米酒、复合型调养汁等调味料为一体的公司;2014年千禾发展趋势逐渐集中化发展趋势以零添加生抽为主导新产品的调味料,2016年登录A股。至今,一提起零添加生抽,许多人第一反应是千禾味业。

依据交流平台回应,现阶段,千禾零添加调味料收益已占企业调味料营业收入的50%之上。伴随着零添加商品收入不断增加,千禾味业上市以来收益年年增长,从2016年7.71亿人民币提升至2021年的19.25亿人民币,5年的时间翻2.5倍;2022H1,完成营业收入10.15亿人民币,同比增加14.56%。归母净利已经从2016年的过完亿人民币发展至2021年的2.21亿人民币;2022H1归母净利1.19亿人民币,同比增加80.56%。

自然,应对千禾味业的汹汹,知名生抽公司不容易坐视不管。海天味业早就在10年以前也发布零添加生抽商品,用意围歼千禾;李锦记还在多年前进场零添加商品。

加加和厨邦反应则慢得多。资料显示,加加食品上市十年首亏、难题压身之后才在今年4月发布1升装的零添加特等生抽。企业实际控制人、名誉董事长杨振日前明确提出,加加食品必须紧紧围绕三个方面立下定决心,第一个的就是“一鼓作气,坚定不移实行零添加系列产品、减盐产品系列规划的”,可以见得企业对零添加寄托的殷切期望。

无独有偶,都在在今年的4月,中炬高新厨邦美味鲜上线了A4腰系列产品高档新产品——厨邦零添加浓缩汁大黑豆特等生抽酱油、零添加浓缩汁特等生抽酱油。企业在招待调查时指出,“发布零添加新产品,是新产品的跑位难题,填补高端品牌的欠缺难题。”实际上,不仅仅零添加,近些年,伴随着消费理念升级,越来越多生抽公司推新定义,例如减盐、提味、有机化学、儿童酱油这些。

最典型的如加加食品,其于2018年开始启动减盐酿酒方法科学研究并且于2019年宣布发布“减盐”基本概念商品,现如今将减盐做为企业重新来过的“金牌”。而略逊一筹,海天味业发布淡盐生抽酱油,李锦记、厨邦都纷纷发布更高档健康的生活少盐生抽商品,如李锦记薄盐生抽酱油、薄盐醇味鲜,厨邦淡盐生抽等,“淡盐”行业一样拼杀猛烈。

本文经41sky股票入门网自动排版过滤系统处理!


本文地址:http://www.41sky.com/rdzx/2022-10-11/104722.html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阁下应知本站所提供的内容不能做为操作依据。投资者应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含文章中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