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日志|振兴乡村不忘初衷

“作为一名共产党人,需有克服万难的气魄,要有急事必功成决心,挖掘乡村特色,做老百姓的知心人,把振兴乡村从一句宣传口号贯彻到一个个行动和一件件事实。”

2021年5月,郝俊峰出任广发行太原市支行驻村工作组大队长,领着两位队友,入驻繁峙县光裕堡村。作为一名12年党龄的共产党人,作为一名工作15年银行人,应对陌生田园生活,郝俊峰默默地写出这句话,并打起十二分的奋斗精神,扎根农村,走入农民,进行历时2年帮扶工作。

一、用心用情驻村帮扶

一到光裕堡村,郝俊峰就立刻组织开展了走访调查农户的工作中,仅有充分了解村情,掌握民声,掌握艰难的前提下,才能做到真正保证惠民生、解民忧。

“郝镇长,你上门服务给我们做凭据申请注册,太谢谢了”

“郝镇长,菜你留着他们吃,不用给我拿了”

“村内进行医保电子凭证申请注册工作中,群众行走不便,咱们就上门服务帮助申请办理;贫困户吃菜不便,大家就把善心蔬菜水果送至家中;贫困户丰收难度高,咱们就协助收割庄稼;村内进行新冠肺炎疫苗注射工作中,咱们就帮助注射统计分析、宣传策划等相关工作。”除此之外,郝俊峰还慷慨解囊为贫困户购买保险国寿意外保险,在入户口的同时还能深入宣传金融基础知识和防诈骗知识,第一时间让农民掌握新政策。

在了解到了村民委员会院中土地资源处在闲置情况,破旧不堪后,郝俊峰领着队员们主动与村委会协调沟通,最终在荒山上种快满了蔬菜水果、花束,被群众亲切称之为“广发银行善心菜园子”,并且为村民委员会换掉了一个新的五星红旗,村民委员会宅院换新颜。

二、精确助推乡村振兴

光裕堡村位于山坡地、丘陵地形,一共有农用地3000余亩,旱田栽种粗放经营,作物产量小于全县城平均,长驻人口数量年龄大,当年的一个现实状况让郝俊峰睡不安稳——这儿的耕作鸦雀无声,青年人人力资本大部分在外务工,村内种地的“主力军”不够。

站在一条泥泞不堪的田埂上,面对一望无际的原野,郝俊峰告诉自己‘乡村天地广阔无尽’,他暗暗激励着我们自身。他带了一个笔记本和一支笔,苦苦思索自己能做点什么,怎么才能带上同乡们发家致富。

根据几个月的的工作了解和入户走访,郝俊峰确定了要加强对灌溉项目投入,与此同时营销推广高效益的农作物来农民致富。

“劝大家多多的参与灌溉新项目,让参加的人赚钱”

为保证第三期灌溉项目建设顺利开展,郝俊峰领着队员们片区走访调查农民,开展鼓励,解释农民针对新项目提高产量的焦虑。

“郝镇长,第三期的灌溉新项目一定要把我们家列入呀,这种好事儿我们应该参加”,贫困户群众宫跃全承载了灌溉新项目效果后,拽着郝俊峰的手,殷切的讲到。

2021年第三期灌溉项目建成后,基本上遮盖光裕堡村合理农用地,变成全部繁峙县灌溉遮盖最广泛的村,亩均提高产量30%,亩均创收360元,大幅度提高了农户工资水平,群众还把灌溉做为了和隔壁村说大话资本。郝俊峰乘热打铁,通过多方面商议交涉,2022年促使繁峙县海丰农场回收光裕堡村稻谷6万公斤新项目,光裕堡村引进“漳杂16号”高品质稻谷种类,海丰给予生产制造栽种服务支持,最后创建70余亩优良品种实验田,预估稻谷成熟时,亩均创收可以达到500元。

“村内网络资源少、财产少,得想方设法寻找发展趋势的路线。”郝俊峰说。在他驱动下,在广发行电子商务平台和动卡空间APP,专业开创了振兴乡村会员专区里的太原市支行强烈推荐栏目。可是光裕堡村以农牧业为重,村里并没有食品厂,并没有自有品牌,商品销售市场受阻,郝俊峰领着队员们马上走访调查繁峙县内好几家食品生产企业,通过核对,选了繁峙县海丰农场做为食品工业定点企业,最后光裕堡村的小米、台蘑酱等商品取得成功发布。农副产品销售服务化成果立即见效,2021年,总计消费帮扶额度79.6万余元,同比增加279%,为农产品营销插上腾飞的翅膀。

驻村工作平凡而又艰苦,黝黑的皮肤记录了郝俊峰工作中生活的点滴,“普通百姓认可你,那你就是一名党的好干部。急百姓所急,将事情一件件办在普通百姓心坎上,村里人会看在眼中、记在心上”。做为第一书记,他认真落实驻村干部“五天四夜”的需求,坚持不懈驻村干部周报制度,带起一支扶持强有力、作风优良的驻村工作组,帮扶工作逐渐专业化、精细化管理、责任化,获得县镇二级相关部门的一致认可,2021年12月,广发行太原市支行接到光裕堡乡市人民政府的感谢函,感激广发行对振兴乡村所作出的贡献。

“回忆一年多的驻村工作,人民群众脸部的认可微笑,鸡毛蒜皮的关心体贴,都让我倍感温暖。我的看法非常简单,一件事然后一件事的做。不愧为对自身的精准脱贫岁月,不愧为对普通百姓和管理的认可。”

“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这也是广发行太原市支行驻村帮扶最生动形象的真实写照,都是驻村工作组恪守坚定的信念。

现在的光裕堡村换新颜,广发行太原市支行驻村工作组即是守护者都是参加者,她们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切切实实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用脚步丈量着光裕堡新土地,用真人性化着光裕堡的人心,在助推乡村振兴道路上奉献着广发银行能量。

相关阅读:

本文经41sky股票入门网自动排版过滤系统处理!


本文地址:http://www.41sky.com/rdzx/2022-09-30/104265.html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阁下应知本站所提供的内容不能做为操作依据。投资者应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含文章中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