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是如何做上去的?美团公司发展历程过程时间轴详细回望一览

美团是运用高新科技联接顾客和店家给予贴心服务的同城购物服务平台,其业务流程范 围包含“休闲娱乐”每个生活领域。 总结美团外卖的发展史,企业自开创至今共历经四大发展阶段,完成由团购平台向服 务电子商务领头的成长。以下几点来源于组织券商报告:

1)2003-2014 年:团购价发家,垂直行业扩展。大众点评网和美团外卖各自于 2003 年和 2010 年依次创立,某团以团购价业务流程发家并逐步向垂直行业转型发展,各自于 2012/2013/2014 年发布影票网上订购/宾馆预订及餐饮外卖/度假旅游门票团购服务项目,紧紧围绕本地生活进 行无边界扩大。

2)2015-2017 年:战略合拼建立龙头企业影响力。2015 年美团外卖与大众点评网发展战略合拼 构成新美大,并发布交通出行票务中心订购服务项目;自此于 2016 年面对餐馆 B2B 发布快驴等 服务项目,并且外卖送餐业务流程由下沉市场向关键销售市场促进;2017 年发布小象生鲜和美团打车, 试水生植物鲜及网络约车业务流程,强化措施拓展服务半经。

3)2018 年-2020 年:港股上市,“Food Platform”发展战略推动绿色生态搭建。企业于 2018 年在港交所上市,明确提出“Food Platform”发展战略并搭建同城购物绿色生态,在此期间 美团外卖回收摩拜合理布局交通出行行业,发布美团买菜、美团优选和团好货,各自之前置 仓方式、社区团购方式和平台模式进到零售业务,不断扩展同城购物绿色生态范围, 发展新增长曲线。

4)2021 年起:“零售 高新科技”发展战略引导企业从服务项目电子商务向实体电子商务渗入。2021 年公 司将战略升级为“零售 高新科技”并对应调节组织结构,推进由服务项目电子商务向零售电商迈进的方向,提高同城网零售行业业务流程帮助工作能力,加强本身市场竞争堡垒。现阶段美团业务范 围包含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服务项目、社区团购、网络约车、共享自行车等,集团旗下商品主 要分成客户服务和商家服务,服务平台绿色生态效用日益明显。

“T 型发展战略”下的二轮调节(2012 年~2015 年):xx明确提出美团外卖的“T 型发展战略”,即 团购价是一个平台的水平线,猫眼电影、外卖送餐和酒旅是一条条深层次垂直行业的横线。1)2012 年~2014 年美团外卖在第一轮调节后产生团购价 猫眼电影、外卖送餐、酒旅三大垂直行业业务流程的架 构原型,在其中猫眼电影/外卖送餐/酒旅各自由徐悟/王慧文/陈志承担;2)2015 年 7 月美团外卖设 立酒旅事业群和外卖送餐事业群,后于 9 月加设猫眼电影控股子公司和到店事业群,而酒旅 事业群和猫眼电影控股子公司变成“T 型发展战略”下的两个卵化业务流程

新美大合拼前的三轮调节(2015 年~2017 年):1)2015 年 10 月美团外卖与大众点评网完 成合拼构成新美大,于 11 月进行组织结构的调节,前台接待业务流程产生五大事业群(外卖送餐 派送事业群、旅游餐饮事业群、到店综合性事业群、到店餐馆事业群和服务平台事业群)、 一个分公司(夜猫影视)和一部分业务板块(评价服务平台广告宣传等业务流程)的组织结构; 2)2016 年美团外卖明确提出“三驾马车”发展战略,将精力集中于餐馆、酒旅、综合性三大板块并 搭建相对应事业群,各自由王慧文、陈志和张川承担三大事业群;3)2017 年美团外卖进 一步调节产生前台接待四大业务流程与立后台管理单位的组织结构,前台接待四大业务流程包含旅游餐饮 事业群、大零售事业群、新到店事业群和交通出行业务部,各自由陈志、王慧文、张川、 王慧文承担。

“Food Platform”发展战略下的三轮调节(2018 年~2020 年):2018 年美团上市后搭建 起以“吃”为关键的“Food Platform”发展战略并对应调节组织结构。1)2018 年产生 两个自主创业新业务业务部、两个事业群和两网络平台,两个自主创业新业务业务部包含大象 业务部和快驴事业部,各自由陈志和陈旭东承担,进家事业群和到店事业群两大事儿 业群担负核心业务,各自由王莆中合张川承担,两平台为 LBS 服务平台和客户服务平台两 网络平台,均由王慧文承担;2)2020 年 7 月原“大象业务部”改名为“买水果业务部”, 并新增加甄选业务部进一步探寻社区生鲜零售业态;3)2020 年 12 月创始人王惠 文离休,组织结构相对应调节产生四大业务部(甄选业务部、快驴业务部、买水果工作 部和评价业务部)、两个事业群(进家事业群和到店事业群)和三大平台(美团平台、 智能交通服务平台和基本研发平台)。

“零售 高新科技”发展战略下的初次调节(2021 年):由副总裁陈志管理方法买水果、快驴、 甄选三个业务部,美团优选的各业务负责人逐渐转为美团外卖高级副总裁、快驴业务部承担 人郭万怀报告,郭万怀向陈志报告。除此之外,由xx、王莆中、陈志、郭万怀和张树 斌构成尤其工作组“goods-team”承担零售有关业务流程的探讨和决定。

本文经41sky股票入门网自动排版过滤系统处理!


本文地址:http://www.41sky.com/rdzx/2022-07-15/97382.html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阁下应知本站所提供的内容不能做为操作依据。投资者应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含文章中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