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险:业界第一部《科技助力农险高质量发展白皮书(2022)》公布 市企研共探农险高质量发展高新科技计划方案

近日,由农业农村部乡村金融研究核心、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清华五道口金融学校中国保险业与养老保险金研究所协同我国平安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平安产险”)一同编写的《科技助力农险高质量发展白皮书(2022)》(下称《白皮书》)正式发布。

全国人大代表、原保监会副书记周延礼,农业农村部乡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金文字体成,银监会财险监管部办公室副主任王叙文,农业农村部方案财务司副处长王衍,国家财政部金融司惠普金融处长谢生,我国林业和草原局规划司金融业处长李成钢,山东省、黑龙江省、辽宁省、广东省、内蒙古自治区、广西省、江西省、四川、贵州省、湖北省、新疆省、陕西省、甘肃省等省银保监局、财政厅官网、农业农村厅、林管局的一些领导干部,西安外国语大学老师庹国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牧业信息研究所农业风险管控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和首席科学家张峭,中国社会科学院商业保险与经济发展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郭金龙,河北经贸大学农险研究院院长冯文丽,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五道口金融学校中国保险业与养老保险金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魏晨阳,平安产险老总兼CEO孙建平等参加“高新科技推动农险高质量发展”讨论会暨《白皮书》新品发布会。清华五道口金融学校中国保险业与养老保险金研究所科学研究责任人朱俊生,农业农村部乡村金融研究核心金融互联网调研室研究者龙文军,平安产险经理史良洵一同发布了《白皮书》。

现阶段,在我国“三农”工作重心早已里程碑式地转为全方位推进乡村振兴,而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科技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十四五”整体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速推进数字乡村基本建设”,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是初次将“加强乡村振兴金融信息服务”独立列入一项重要内容,谈及商业保险达10其次多。

《白皮书》对焦高新科技推动农险高质量发展的体制与实现路径,融合中国领域与平安产险的实践探索及其国际性工作经验,明确提出推动农险高新科技创新应用的提议。《白皮书》剖析觉得,在我国政策支持和要求更新一同促进下,在我国农险将不断扩面、增品、提标扩容,发展趋势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极大。以国际性工作经验法计算,农险保费规模于2025年将高于1600亿人民币,2035年做到6000-10000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伴随着农险在人身险业务流程中占有率明显提高,2025年将变成财产保险企业第二大非车险种类。

农险发展前景极大,挑战和机遇共存

农险是分散化农业运营风险的主要方式。自2007年中央预算农险保险费用补助示范点至今,在我国农险进到快速发展环节,慢慢变成现代化农业风险管理系统和现代农村金融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农业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助力乡村振兴等领域发挥了日益关键的“服务器防火墙”和“安全防护网”功效。

《白皮书》表明,2021年,在我国农险保费规模为965.18亿人民币,同比增加18.4%,持续2年维持全世界农险保费收入第一大国的影响力。近些年在我国农险发展趋势获得明显效果,不但形象化主要表现在保费收入经营规模稳步增长上,还主要表现为特色农业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财政支农资产增长实际效果充分运用,合理支撑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成功执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定价机制持续完善,科技赋能持续加强。

非常值得关心的是,《白皮书》还强调,相对于乡村振兴战略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农险还遭遇业务成本高、作业效率低、信息的不对称等考验,急待根据高新科技与商业保险创新发展,提高销售市场运行效率。比如,普通的农险保险投保、核赔及车辆定损等工作中大多是根据人力现场取样的形式开展,任务量极大且繁杂,必须很多的时间和人工成本,赔付周期时间太长等这些问题比较严重牵制农险服务发展水准。

科技是农险完成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白皮书》明确提出,科技是农险转型发展的主要模块和动能转换的关键推动力,都是农险完成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事实上,在新一轮产业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移动互联网、3S、人工智能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物联网技术等标志性的网络技术逐渐持续运用到农险工作流程和情景中,针对提高农险服务能力,提高农险精准化水平,提升农险管控效率,促进农险改革创新具有了积极作用。

例如,3S技术性包含遥感技术(RS)、大数据技术(GIS)、卫星导航系统(GPS),是室内空间、定位系统与导航栏、电子计算机等多学科技术性的相对高度集成化,主要运用于对空间数据开展收集、工作和运用的现代科技。在3S技术支撑下,平安产险探寻创建以“移动智能终端 卫星遥感 俯瞰无人飞机 线下推广认证”四位一体的查勘定损方式,打造出“天、空、地”一体化的农险系统化保障体系,实现了高效率“按图保险投保”和“按图赔付”。

恰好是归功于农险高新科技的创新应用,支撑着政府部门、保险经营组织和农业生产者三大主要的农险主题活动,推动农险补助管控、农险运营管理及其农业服务项目的高质量发展,最后促进在我国农险总体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说,各种技术咨询保险公司完成挪动工作、精准保险投保、精确赔付、产品创新及精确评估风险,全面提高运营管理效益。例如,在赔付时,销售员能够运用移动互联进行现场勘查数据采集,通过网上核赔后,将赔偿款“闪赔”到农民手里。

在服务支持下,政府部门可以通过与保险公司创建税收优惠政策农险数据管理平台方法,对焦商业保险个人行为管控、保险费用补助管理方法和社会发展公众服务等层面,提高管控补助高效率。

在新式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下,农业行为主体通过网络公示公告、主题教育、信息推送及金融业连动等方式,持续促进农业生产向高品质方向发展趋势。例如,在气候、价钱等大数据支持下,政府部门和保险公司能够消息推送气象灾害预警、农业产品价格调整信息内容等,提示农民立即搞好灾难防御力和出售方案,减少损害。

平安产险科技驱动的农险解决方法

现阶段,全世界关键经济大国都是在探寻农险与技术的结合途径。在我国农险高新科技自2017年起展现暴发趋势,愈来愈多保险企业逐渐将大量新技术于农险中。

对于此事,《白皮书》以“平安产险科技驱动的农险解决方法”为实践案例进行了剖析:近10年以来中国平安集团科技投入总计超1000亿美元,依次建立了8大研究所、57个试验室,贮备了超11万科研人员,4500名专家;平安产险依靠中国平安集团高新科技优点,结合多种多样农业生态专用工具,创立农险高新科技、智能农业绿色生态新项目等重点精英团队,创新研发了各种农险高科技产品,为政府部门、新型农业主体和众多农民群众等有关权益行为主体给予多元化、多层面的农险服务项目,为在我国农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安全“高新科技农险”解决方法

在推动政府部门提高农险治理能力层面,平安产险帮助广东省省农业农村厅产品研发了全国首个农险综合信息平台,发布保险投保赔付信息内容网上收集、各个政府补贴网上申请审批等作用,完成农险数据信息一张图,地市政府可随意查询辖区内分地区、分种类、分车险公司有关数据信息,助推各个当地政府农险政务管理精准化、线上化、透明度,在提高财政性资金审核高效率、加强农险数据信息动态性读取与数据应用剖析等领域充分发挥积极作用。2020-2021年广东省省农业农村厅已经将该网站在本省21个城市推广。

与此同时,依据林业和草原局等职能部门的规定,平安产险自主研发了森林碳汇遥感监测服务平台,完成对总体目标农场的碳汇储藏量、增加量的自动化技术测算和数据可视化展现,在生态产品土地确权、计算、评定等领域作出积极推进。借助该服务平台,平安产险自主创新开发设计出森林碳汇遥感技术指数值保险理财产品,为山林经济发展带来更全方位的确保,助推贯彻落实我国“双碳”发展战略;协同科学研究学校产品研发了农牧业风险性划分服务平台,为有关监管单位提升农牧业保险政策和方案制定给予参照,也为保险公司商品利率厘定和创新产品提供数据支撑点,为保险公司推动农险精益化管理给予根据;对于乡村振兴主管机构,搭建智能化党建工作与民生工程服务平台,颠覆式创新农村制度建设。

在提高农民商业保险幸福感层面,平安产险发布“安全爱农宝”顾客服务平台,对焦“三农”,下移保险业务销售市场。根据搭建农险服务项目、农业服务项目、乡村生活服务项目、大城市生活服务类等四大版块,该平台可以为农民给予商业保险文化教育、方便快捷商业保险、防灾减灾防损、农业技术推广学习培训、城区日常生活联接等多元化服务,让农民保险业务买了安心、生产服务管得放心、生活服务类享得贴心,提高农民商业保险幸福感。与此同时,平安产险首先创建全流程农险线上化保障体系,为农民给予“保、防、救、赔”一体化保险投保理赔服务,提高车险公司数据采集高效率、作业效率,让农民更省时省力。

在推动农企高质量发展层面,平安产险协同当地政府,紧紧围绕“服务平台 方式”解决方法,构建了对外开放、协作、合作共赢的聪慧饲养服务平台,多方面联接并连接各端产业链重要链接数据信息,完成数据信息数据共享,推动养殖业高质量发展。平安产险还借助区块链技术追溯产供销一体化平台,帮助农企打造出农业产品精典知名品牌;根据平安好车主、中国平安保险美好的生活线上营销服务平台,协助农业产品通方式、广销售市场、拓市场,推动农企高质量发展。

平安产险老总兼CEO孙建平表明,将来,平安产险将不断增加自主创新幅度,推动高新科技在农险高质量发展中的运用,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贡献。

由来:平安产险浙江分公司

相关阅读:

本文经41sky股票入门网自动排版过滤系统处理!


本文地址:http://www.41sky.com/rdzx/2022-06-20/95086.html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阁下应知本站所提供的内容不能做为操作依据。投资者应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含文章中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