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仍处在轻微人口老龄化环节 老年人口占比2021发布数据信息18.7%

  中央电视台新闻app5月17日信息,5月17日,中国统计局发言人付凌晖在回复有关全新人口数据难题时表明,在我国现阶段处在轻微人口老龄化情况。

  付凌晖说,社会发展上现阶段有一些误会,许多人觉得我国早已进到到深层人口老龄化。事实上,国际性上一般有那样的了解:一个国家60岁之上人口数量占所有人口数量的比例超出10%,这一我国进到到人口老龄化,10%到20%中间归属于轻微人口老龄化,20%到30%中间为轻中度人口老龄化,超出30%是中重度人口老龄化。此次全国人口普查,在我国60岁之上老年人口占所有人口数量的比例是18.7%,表明现阶段我国或是归属于轻微人口老龄化的情况。

  (原名为《国家统计局:我国处于轻度老龄化状态》)

  先前报导:

  中国统计局厅长宁吉喆:十年来,中国人口总产量稳步增长,依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口质量平稳提高,人口数量受教育程度明显增强。人口数量产业结构调整转变,性别比例改进,平均年龄是“两升一降”。人口流动聚集的发展趋势更为显著,城市化水平不断提升。实际有下列六个层面的特性:

  第一,从人口数量总产量上看,尽管中国人口总产量增长速度是变缓的,但依然维持了稳定提高。2020年,在我国人口总数做到14.一亿人,约占全球总人口的18%,依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以往十年间,中国人口完成了从13亿人在14亿人的超越,人口数量总产量提升了720六万人,比2010年提高了5.38%,年平均提高0.53%,略低上一个十年0.57%的年均增长率。

  第二,从人口质量上看,中国人口受文化教育水准明显增强,人口数量的素养持续提高。十五岁及之上人口数量的均值受文化教育期限从2010年的9.08年提升至9.91年。16-59岁劳动者年纪人口数量均值受文化教育期限从2010年9.67年提升至10.75年,文盲率从2010年的4.08%降低为2.67%。

  第三,从性別组成上看,出世人口性别比平稳降低,性别比例获得改进。调查结果显示,人口总数性别比为105.1,与第六次全国各地全国人口普查时的105.2对比基本上差不多,略微减少。从出生人口看,出世人口性别比2020年为111.3,较2010年减少了6.8,慢慢趋于一切正常水准。

  第四,从年纪组成上看,儿童人口总数提升,比例升高。0-14岁儿童人口数量的总数比2010年提升了3092万人,比例升高了1.35个点。“单独二孩”“全方位两孩”等决策部署和各项政策,推动了出生人口发生回暖,“二孩”出生率显著提高,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有率由2013年的30%上下升高到2017年的50%上下。

  第五,从人口迁徙流动性状况看,人口流动仍然活跃性,人口数量的集聚效应进一步呈现。调查结果显示,居所与户口所在地不一致的状况已非常广泛,2020年在我国人户分离人口数量做到4.93亿人,约占人口总数的35%。在其中,外来人口3.76亿人,十年间提高了接近70%。从流入上看,人口数量不断向临江、沿海城市和国内市区聚集,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城市群等关键城市圈的人口增长快速,聚集度增加。

  第六,从人口数量的城镇构造看,在我国城区居住人口不断提升,居住人口的城市化率进一步提高。十年间城区居住人口提升了2.36亿人,居住人口城市化率提升了14.21个点,比上一个十年的增长幅度又升高了0.75个点。调查结果显示,加速执行以人为因素关键的城镇化发展发展战略,促进农牧业迁移人口数量市民化,获得了显著成果。

  十年间,中国人口的关键转变体现了在我国社会经济和人口数量发展趋势的历史背景,体现了促进高质量发展、决战全方位完工全面小康社会的实践活动过程,也合乎人口数量本身发展趋向和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影响的客观现实。

  另外,调查数据信息也体现出中国人口发展趋势中遭遇着一些结构性矛盾,如劳动者年纪人口数量和孕产妇经营规模降低,人口老龄化水平加重,总和生育率降低,出世人口总数下跌等。

本文经41sky股票入门网自动排版过滤系统处理!


本文地址:http://www.41sky.com/rdzx/2021-05-17/59450.html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阁下应知本站所提供的内容不能做为操作依据。投资者应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含文章中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