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方案》全篇一览

  我国(陕西省)自由贸易区试点区进一步改革创新对外开放计划方案全篇关键摘抄——

  基本建设总体目标:历经两到三年改革创新实践活动,经营环境的社会化、法制化、现代化水准明显提高,产生大量项目投资貿易自由经济扩大开放系统化规章制度创新成果,与国际经贸貿易行驶标准相连接的制度体系更为健全,地区竞争能力和因素配备工作能力明显提高,优点出口导向型产业链加速集聚,与共创“一带一路”我国和机构经济发展协作和历史人文沟通交流逐步推进,促进产生朝向东亚东亚西亚国家的安全通道、物流仓储核心区、关键产业链和历史人文沟通交流产业基地,新时期推动一带一路战略产生新机遇、深层融进“一带一路”基本建设的关键媒介。自贸区改革创新同我省改革创新的连动更为合理,各项改革示范点每日任务必备条件的在我省营销推广实验。

  打造出社会化法制化现代化经营环境

  (三)促进深化体制改革向深度发展趋势。依照应排尽放、按需权力下放、井然有序承揽的标准,依规授予自贸区和自贸区科技成果转化区大量省、市、县市级社会经济管理员权限。全方位推动涉企运营批准事宜“证照分离”改革创新全覆盖,并逐渐拓展至我省范畴。在领域准营阶段提升审批流程图和集中化审批程序,探寻推动“一业一证”“一企一证”“证件联合办学”等改革创新。(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西安市政府、杨凌示范区管委、沣西新城管委按职责权限带头承担,省部级相关部门相互配合)

  (四)提升事中过后管控服务体系。提升社会发展信用体系基本建设,实行根据管控目标个人信用情况及风险性水平的规范化管理管控规章制度,不断完善信用修复、质疑投诉等体制。大力开展“双随机、一公布”管控。积极推进“互联网技术 管控”系统软件基本建设,尽早与我国系统软件连接中国联通,加速核算共享资源各种管控数据信息,持续提升管控的精确性和实效性。深层次探寻宽容谨慎管控,进一步优化行政许可裁量权,创建企业登记轻度违反规定违反规定运营个人行为未予惩罚明细,一部分行业执行个人信用报告替代无违反规定证实。(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发展改革委、省司法厅、省市场监督管理按职责权限带头承担,省部级相关部门相互配合)

  (五)首先完成政务服务服务标准化、规范性、扩大开放。借助一体化线上政务服务综合服务平台,坚持不懈政务服务中心事宜“应进必进”,统一做事步骤和规范,促进“一网通办”线上与线下紧密结合。提升重塑政务服务服务规范,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完成“一表申请、一次告之、一窗受理、一次办好”。创建公司参加涉企现行政策制订的管理决策资询体制,加强政府部门与公司常态沟通交流。(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发展改革委、西安市政府、杨凌示范区管委、沣西新城管委按职责权限带头承担,省部级相关部门相互配合)

  (六)提升专利权协作与维护。提升与共创“一带一路”我国和机构的专利权沟通交流协作,正确引导基本建设“一带一路”专利权法律援助同盟。推动我国(陕西省)专利权国际交流产业基地基本建设,积极主动筹办国际性专利权维护交流学习,举行“一带一路”专利权维护高峰会。健全部门协作、跨地区的专利权案子移交、信息内容通告、相互配合调研等体制,产生与国际性对接的标准化专利权维护管理体系。充分发挥西安市专利权法院功效,促进开设西安市专利权人民法院,出示更便捷、更技术专业的专利权司法保护。(省国家知识产权局、省人民法院按职责权限带头承担,省部级相关部门相互配合)

  (七)基本建设“一带一路”国际性民商事法律援助示范园区。搭建集刑事辩护律师、公正、评定、协商、诉讼相当于一体的公共性法律法规保障体系,提高公共性法律法规服务水平和水准。充分运用最高法院第二国际民商事法院和贸促系统软件对外民商事法律援助作用功效,促进国际性民商事纠纷案件行业起诉、诉讼、协商合理对接,健全多样化民商事纠纷案件处理体制,基本建设西安市“一带一路”国际性民商事争议处理管理中心。促进基本建设自贸区细分化法院,提高自贸区案子审理工作中的系统化和现代化水准。探寻吸引住海外著名诉讼及争议处理组织在自贸区内开设业务流程组织。健全金融业民商事审理工作方案,提升司法部门对金融业民商事的服务项目和确保。激励地区仲裁委员会与共创“一带一路”我国和机构仲裁委员会协作创建协同诉讼体制。创建国家级别精神病鉴定重点实验室。探寻执行刑事辩护律师规章制度现行政策自主创新。基本建设我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援助联合会西安市管理中心、“一带一路”刑事辩护律师同盟西安市管理中心,提升法律援助行业的国际合作协作。激励海内外评定、检测、验证、财务审计等法律援助有关组织进行形式多样的协作与結果双边协定。(省司法厅、省人民法院、西安市政府按职责权限带头承担,省贸促会相互配合)

  提高项目投资貿易自由经济扩大开放水准

  (八)执行公平交易的项目投资随意运营便捷。执行外国投资准入条件前国民待遇加实施细则管理方案,提升实施细则的清晰度和市场准入制度的可预估性。贯彻落实外国投资信息内容汇报和安全性核查规章制度。全方位推行公平交易核查规章制度,清除和撤销资质证书资质获得、公开招标、运营经营、利益维护等层面的差异化工资待遇,对我国市场准入制度实施细则之外的领域、行业和业务流程,完成各种企业登记依规公平准入条件。增加牧业、诊疗、文化教育、度假旅游、文化艺术、金融业、新能源车生产制造等关键行业对外开放幅度。搭建由政府机构技术专业组织、同乡会研究会、公司构成的“四位一体”外国投资推动管理体系。健全省、市(区)连动的一体化重特大项目投资服务支持和“一口审理”的举报工作方案。(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按职责权限带头承担,省部级相关部门相互配合)

  (九)提高貿易自由经济扩大开放水准。提升金融机构、商业保险、民用航空、铁路线、邮局、电子商务、货运物流等行业领域的数据传输和资源共享,扩展健全进出口贸易“单一窗口”作用。进一步提升港口过关步骤,缩小总体过关時间,减少过关花费。探寻更加便捷的出口贸易销账规章制度,创建以供应链管理为模块的新式出口贸易管控方式。深层次执行货品情况归类管控,科学研究将示范点从物流仓储公司扩张到貿易、生产制造公司。适用自贸区内中国海关独特监管区外有标准的公司进行高效益、高科技含量、零污染商品的保税区检修、展现、买卖业务流程,执行以集团公司为模块的保税区综合性管控新模式。在中国海关独特管控区域内全力促进“互联网技术 保税区”管控,区域内公司向中国海关申请办理申请注册备案、办理备案或变动的,中国海关推行网上申请。对海外抵离中国海关独特监管区的货品,探寻执行以安全管理为主导、反映更高质量貿易自由经济扩大开放的管控方式,提升港口管控服务项目高效率,提高国际性转站集拼核心区作用。积极主动营销推广进口关税保证保险。(省商务厅、西安海关、陕西省银保监局按职责权限带头承担,中铁集团西安市局集团公司、民用航空西边地区管理处、省邮政局、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市支行相互配合)

  (十)促进金融开放自主创新。促进自贸区内全方位撤销在华投行经营范围限定,积极主动引入金融企业及融资中介服务项目组织,发展壮大金融业产业链,加速基本建设古丝绸之路国际金融中心。进行外币存款合一银行帐户管理体系示范点。扩张rmb在共创“一带一路”我国和机构跨境贸易和项目投资计费、清算的应用经营规模。适用金融企业在依规合规管理、风险性可控性、商业服务可持续性的前提条件下,为区域内公司和非居民出示跨境电商发行债券、跨境电商项目投资企业并购和跨境电商资产集中化经营等跨境电商金融信息服务。探寻商业保险体制与股权融资体制紧密结合,大力推广综合性物流保险、出入口信用保险、建设工程商业保险。探寻创建账面价值的专利权价值评估体制,健全无形资产摊销质押贷款股权融资的风险性赔偿体制,正确引导金融企业进行专利权抵押贷款。以著作权为突破口,探寻专利权资产证券化,基本建设专利权资产证券交易中心。创建管控协作规章制度,加强合规管理、防恐股权融资和反偷税工作中,预防自贸区跨境电商资产流动性风险性,果断守好不产生系统化金融的风险的道德底线。(省商务厅、省国家知识产权局、省地区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市支行、陕西省银保监局、西安市政府按职责权限带头承担,省委宣传部、陕西省财政厅、陕西省证监局、我国出口个人信用车险公司陕西省子公司、杨凌示范区管委、沣西新城管委相互配合)

  (十一)完善更为便捷的人才培养自然环境。探寻更为对外开放的国外引进人才现行政策和服务项目管理方案,争得我国有关部委局在陕西省进行国际化人才管理方法改革创新示范点,积极主动引入新科技优秀人才和技能型人才、急缺型优秀人才。放开外国籍高级人才从事限定,创建老外在自贸区工作中批准规章制度和优秀人才签证办理规章制度。给与自主创新高层次人才及精英团队等国外高端人才申请办理工作中批准、永久性或长期性工作办理手续“绿色通道政策”。为在自贸区进行商务接待、沟通交流和浏览等主题活动的老外出示入出境便捷。除涉及到领土完整、安全性外,依规争得容许海外人员在自贸区内申请办理参与在我国有关岗位职业资格考试。(组织部、省纪委外办、省科技厅、公安厅、省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部厅按职责权限带头承担)

  (十二)基本建设高效率方便快捷的进出口贸易安全通道。基本建设西安国内航空核心区,吸引住世界各国国际航空公司集聚,加速地区货运航空企业发展,打造出中西部地区国际航空公司经营产业基地,搭建“集疏运”管理体系。运用第五航权,织密国际航线互联网,打造出我国最好转站飞机场。基本建设高档航空公司物流园,打造出地区营销中心和快递解决管理中心。示范点航空公司快递国际性转站集拼业务流程。基本建设班列(西安市)结集管理中心,构建中部地区高效率、低成本、服务项目优秀的进出口贸易安全通道。探寻进行班列地区地区集拼业务流程。加速基本建设“数据”班列,促进班列高品质量发展趋势。积极推进基本建设集拼货运物流、貿易流、信息流广告、现金流“四流合一”的班列北京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性综合服务平台。探寻以铁路货运为核心的国际性现代物流运输物流方式。健全中西部地区地域互利共赢、互惠互利双赢的现代物流保障体系。加速车辆整体车身和谷物、植物油脂、铜、铝、木料等大宗商品现货中转站基本建设。(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部、西安海关、中铁集团西安市局集团公司、西安市政府、沣西新城管委、西部机场集团公司按职责权限带头承担,省商务厅、省贸促会、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市支行、民用航空西边地区管理处相互配合)

  (十三)促进数据古丝绸之路基本建设。进一步扩展英特网出入口安全通道,搭建中国联通全世界电子信息互联网。打造出以互联网技术为关键业务流程的公司地区总公司或业务流程营销中心。稳步推进与共创“一带一路”我国和机构在数字贸易层面的沟通交流协作,发展趋势宽带通讯业务流程、现代远程教育、健康医疗、通话服务项目、信息内容服务咨询、跨境电商度假旅游综合性综合服务平台基本建设与经营等信息内容个性化服务。(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通讯管理局、西安市政府按职责权限带头承担,省部级相关部门相互配合)

  加速支柱行业集聚发展趋势

  (十四)做大电子器件信息技术产业。紧紧围绕自主创新链合理布局全产业链,发展壮大半导体材料、高档手机软件、移动智能终端、智能化互联网产业链,搭建“芯-软-端-网”为一体的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群。大力开展西安市“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改革创新试点区”基本建设。加速工业生产行业5G技术性应用推广。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 ”,全力推动工业生产网络平台基本建设。(省科技厅、省工业生产和信息化管理厅、西安市政府、沣西新城管委按职责权限带头承担,省通讯管理局相互配合)

  (十五)稳步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以固链强链为总体目标,培养发展壮大高档工程项目武器装备、航天航空武器装备、城市轨道武器装备、新型材料等关键行业,稳步发展高档驱动力武器装备特色农业。促进高端装备制造向智能化系统生产制造变化,搭建人工智能技术与智能机器人产业群。发展趋势环保节能与新能源技术整体车身产业链,推动动力锂电池产业链,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工业发展趋势。(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生产和信息化管理厅、西安市政府、沣西新城管委按职责权限带头承担,省科技厅、省生态环境厅相互配合)

  (十六)做优当代特色农业。发展壮大粮食作物種子、苗木产品研发和生产制造。培养发展壮大生物育种、生物疫苗、小动物营养成分等产业链。创建农牧业生产要素展现平台交易,扩张农业技术、农机车武器装备、农用物资等国际贸易经营规模。(省农业农村厅、杨凌示范区管委按职责权限带头承担,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西安海关相互配合)

  (十七)促进貿易转型发展。充分发挥陕西省出口贸易产业集聚承揽管理中心、我国进口贸易推动自主创新示范园区服务平台功效,提高出口外贸综合服务公司服务水平,吸引住大量从业外经外贸业务流程的高品质公司到区域内发展趋势,推动出口外贸产业链集聚发展趋势。基本建设西安市跨境电商网络技术综合性试点区,激励跨境电子商务公司在自贸区内创建国际性派送服务平台,适用创建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储,发展壮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积极推进进行离岸贸易。推动外包服务、技术性貿易、数字贸易等发展趋势,促进基本建设特色服务出入口产业基地。合力发展趋势以航材货运物流、冷链运输、跨境电子商务货运物流为意味着的国际性航空货运产业链。创建航空维修全传动链条综合服务平台,提高航空公司检修检验的技术实力和国际性服务质量,促进基本建设“一带一路”航空公司检修产业基地,打造出航空公司检修产业群。(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西安市政府、沣西新城管委按职责权限带头承担,省科技厅、陕西省财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税务局、西安海关、民用航空西边地区管理处相互配合)

  (十八)大力推广展会产业链。充分运用“一带一路”关键连接点大城市优点,健全国际性展览中心硬件软件基本建设,创建线上与线下“多线”展览会管理体系,打造出全世界著名展会知名品牌。推动执行“展会 ”发展战略,适用正确引导展会、商务接待、度假旅游、文化艺术、体育文化等商圈跨界营销结合,打造出“展、馆、媒、会、节、赛”产业链当代展会方式,推动有关产业发展规划。(省商务厅、西安市政府按职责权限带头承担,省发展改革委、省文化和旅游厅相互配合)

  (十九)加速文旅产业产业发展规划。推动我国文化艺术出入口产业基地基本建设,加速发展趋势艺术非遗文化、文化创意等传统式文化创意产业和游戏动漫、电竞、互动娱乐、数据散播媒介融合等高新科技文化艺术文化创意产业。推动西安市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基地基本建设,加速国际性文化艺术平台交易基本建设和数字出版产业链集聚,适用智能技术和自主创新服务项目在新闻出版业、电视广播影片、文化创意等领域中的运用,自主创新服务项目方式和商圈。充分发挥丝绸之路起始点优点,探寻开拓古丝绸之路自驾旅游精典路线、投运古丝绸之路旅游专列,打造出商务旅游核心区和全球一流旅行目的地。(省委宣传部、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局、省文物局按职责权限带头承担,省纪委外办、省发展改革委、公安厅、中铁集团西安市局集团公司相互配合)

  (二十)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打造出全世界生物技术产业链自主创新堡垒,加速新一代高通量测序、肿瘤免疫医治、干细胞美容与生物研究、生物医学工程数据分析核心技术科学研究、转换和运用。推动“互联网技术 健康医疗”产业发展规划,推进身心健康互联网医疗在医药学科学研究、培训教育、临床医学诊治、新产品开发、领域整治、医疗保险付款等层面运用。大力推广生命健康产业链,开发设计和推荐一批参与性强、参与性广的中医药学、恢复休养、休闲养生等身心健康旅游线路和商品,打造出特点康养产业聚居区。(省科技厅、省工业生产和信息化管理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医保局按职责权限带头承担,省文化和旅游厅相互配合)

  打造出“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协作和历史人文沟通交流关键支撑点

  (二十一)推进国际性生产能力协作。坚持不懈“引导”和“走向世界”并举,办完丝博会、亚欧金融峰会、杨凌农高会等主题活动,打造出高品质国际性经贸关系互动平台。不断促进中国俄罗斯古丝绸之路自主创新园、中欧协作产业基地等地区国际交流产业园区基本建设,持续提升健全“两国之间双园”“一园两个地方”国际性生产能力合作方式。以共创“一带一路”我国和机构为关键,提升境外投资协作地区合理布局,深层融进全世界产业链职责分工管理体系,拓宽全产业链条。促进白俄罗斯爱菊粮油食品工业园区农牧业综合性加工合作区基本建设,打造出隆基绿能新加坡光伏行业协作区,正确引导全产业链上中下游公司进驻我国—俄罗斯工业园区,提高海外经贸关系区发展趋势经营规模和品质。(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西安市政府、沣西新城管委按职责权限带头承担)

  (二十二)提升现代化农业国际合作协作。加速基本建设上海合作组织农牧业行业交流学习培训示范性产业基地,基本建设上海合作组织现代化农业发展趋势研究所、上海合作组织农牧业行业交流学习培训示范性管理中心和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性协同试验室,进行现代化农业行业交流学习培训示范性,提升同地域我国现代化农业行业协作。探寻创建用以科学研究的種子、苗木或别的生物技术迅速审核和过关体制。适用杨凌示范区规划区基本建设入境种源维护研究所,对入关动、绿色植物种群进行防护检验检疫,对绿色植物种源开展评定和存储。探寻创建中国土地资源轮种休耕与国外农牧业协作产业园区挂勾体制,构建跨境电商农业产品供应链管理,打造出国外高品质农业产品流回管理体系。不断促进海外农牧业协作示范园区、农牧业扩大开放协作试点区基本建设,推进农牧业行业国际性生产能力协作。(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杨凌示范区管委按职责权限带头承担,省纪委外办、省商务厅、西安海关相互配合)

  (二十三)提升高新科技教育行业协作。争取基本建设西安市综合型我国科学研究管理中心,提升尖端科技基础研究和基本能力建设,适用重特大高新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特大自主创新数据平台。推动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正确引导公司、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在航天航空、人工智能技术、光学集成ic、生物科学等发展战略方位和最前沿行业提升科研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探寻与共创“一带一路”我国和机构共创协同试验室、研究所等自主创新服务平台。适用企业设立离岸账户产品研发组织和国外自主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激起高新科技因素和优秀人才双重流动性。推动中外合资办校发展趋势,适用我国高等院校提升与全球一流大学和学术研究组织协作,塑造具备全世界视线的高端国际化人才。创建留学人员创业创新产业基地,激励出色留学人员在陕创业创新,打造出具备国际性知名度的陕西省出国留学知名品牌。充分发挥古丝绸之路高校同盟、“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同盟等功效,适用我国高等院校与国外教学研究组织和知名企业推进协作,助推公司“走向世界”。(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省科技厅、西安市政府、杨凌示范区管委、沣西新城管委按职责权限带头承担,省纪委外办、省工业生产和信息化管理厅、公安厅、省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部厅、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省农技协相互配合)

  (二十四)提升文旅产业行业协作。不断发展“国韵·秦韵”、古丝绸之路国际性文化艺术节、古丝绸之路电影节等文化品牌国际性知名度,探寻创建共创“一带一路”我国和机构文化交往协作聘用制,打造出丝绸之路历史人文沟通交流产业基地。充分发挥丝绸之路大城市电视广播合作体功效,提升文化传媒协作,搭建文化交往协作“文化传媒新丝路”。吸引住一批全球性文化艺术演出经纪企业和组织进驻自贸区。与共创“一带一路”我国和机构一同进行文化遗产保护、修补和考古学科学研究工作中。提升艺术组织国际合作与协作,积极推进珍贵文物智能化,扩展以古丝绸之路为主题风格的珍贵文物展现沟通交流与历史人文科学研究。推进与共创“一带一路”我国和机构度假旅游国际交流,不断推动与共创“一带一路”我国和机构签署的度假旅游协作合作框架协议、度假旅游合作框架协议等全面性协议书落实。(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度假旅游厅、省文物局、省广电总局按职责权限带头承担,省商务厅相互配合)

  (二十五)提升医疗服务行业协作。自主创新医疗服务国际交流体制,提升在临床医学和人才的培养、医药学科学研究和诊疗技术革新、公共卫生服务和传染病防控等行业的沟通交流协作,共创“一带一路”卫生健康共同命运。增加新药研究政策支持幅度,促进新药研究管理平台基本建设。适用进行抗癌药品跨境电子商务方式進口示范点。争得保税区应用医疗机械及耗品。探寻创建与国际性对接的远程医疗管理体系。探寻创建赴华就诊签证办理规章制度。探寻放开海外医生和医务人员在自贸区内从业時间。与国际性著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提升协作,在中医药学科研成果评定、商品申请注册、商品国际性营销推广等层面大力开展探寻。(公安厅、陕西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西安海关按职责权限带头承担,省纪委外办、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部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省国家知识产权局相互配合)

  搞好工作落实

  (二十六)提升组织协调。坚持不懈把党建工作围绕于自贸区基本建设的整个过程。在省自贸区工作中领导组的统筹兼顾下,各领导小组要胆大试、胆大闯、独立改,积极主动科学研究明确提出系统化、多方面的改革创新事宜并首先在自贸区体制机制创新,增加向自贸区权力下放颠覆式创新的幅度,搞好各项改革示范点每日任务贯彻落实,标准化高品质基本建设自贸区。对涉及到中间事权的创新发展事宜要积极主动向我国有关部委局争得政策支持。

  (二十七)推进协作发展趋势。促进自贸区与科技成果转化区中间的“自主创新协作”“产业链协作”“现行政策协作”。提升与别的自贸区中间的沟通交流协作,在现代物流、产业结构升级等层面探寻协作新模式,完成地区互利共赢、合作共赢。推进与弟兄省(自治州、市辖区)沟通交流协作,切实促进新时期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战略深层次执行,促进地区改革创新,推动产业链转型发展。

  (二十八)提升评定考评。省商务厅(省自贸办)要按时对自贸区基本建设成果开展小结评定,立即整理改革创新成果,产生可拷贝可营销推广的系统化改革创新工作经验,并会与省纪委改革创新办等相关部门企业搞好监督考评工作中,保证 各项改革措施落地式奏效。

本文经41sky股票入门网自动排版过滤系统处理!


本文地址:http://www.41sky.com/rdzx/2021-04-21/57147.html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阁下应知本站所提供的内容不能做为操作依据。投资者应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含文章中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