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控股收益组成剖析 顺丰控股公布2020年年度报告

  3月17日夜间,顺丰控股公布2020年年度报告。上年,其销售业绩增长速度丰厚,完成营业收入1539.87亿人民币,同比增加37.3%;完成归母净利润73.26亿人民币,同比增加26.4%;完成扣非归母净利润61.32亿人民币,同比增加45.7%。

  对顺丰快递营业收入提高推动较大的是经济发展件(即电子商务件)业务流程。根据占领“顺通系”的基本盘,其2020年经济发展件业务流程营业收入同比增加64%,显著高过另两个业务流程——时效性件、货运。但这也促进其上年速运货运物流业务流程票均收益同比减少19%,主要经营的业务利润率同比减少1.02个点。

  截止2020年末,顺丰快递的有息负债为212.33亿人民币,较2019年末降低19.3%,这主要是因为其58亿人民币的可转换债券进行股权转让;其拥有的现钱及投资理财为226.95亿人民币,较2019年末升高2.9%;负债率为48.9%,较2019年末降低5.一个点。

  从2020年年度报告起,顺丰快递逐渐公布各分部的销售业绩状况。其现阶段有着三个各分部,速运各分部关键包括时效性件、经济发展件、药业及冷运、国际性等业务流程,货运各分部关键包含货运业务流程,别的各分部关键包含同城网、供应链管理、别的卵化新业务流程及未分派一部分。

  从现阶段看来,包括大家了解的中通快递以内的速运各分部,是其营业收入主要及盈利来源于。从业零担运输业务流程的货运业务流程,及其包括绝大多数新业务流程的别的各分部,奉献的营业收入较少且仍处在亏本环节。

  2020年,速运各分部完成对外开放买卖收益1233.97亿人民币,完成纯利润89.87亿人民币,净利润率为6.74%;货运各分部完成对外开放买卖收益193.37亿人民币,取得亏损9.08亿人民币,亏损率是4.06%;别的各分部完成对外开放买卖收益112.53亿人民币,取得亏损11.25亿人民币,亏损率是6.31%。

  在速运各分部中,最重要的二块业务流程则是时效性件业务流程、经济发展件业务流程。2020年,时效性件业务流程完成收益663.六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占比为43.1%;经济发展件业务流程完成收益441.48亿人民币,占总营业收入的占比为28.7%。

  顺丰快递的这两个业务流程现如今的发展潜力差别很大。时效性件业务流程的关键商品为商务接待件,它是顺丰快递的基本盘。2019年,时效性件业务流程的收益同比增长率变缓至5.9%,这曾被外部提出质疑为顺丰快递触及了商务接待件的“吊顶天花板”。

  2020年,时效性件业务流程的收益同比增长率提升 至17.4%。顺丰快递称,这关键来源于肺炎疫情前期收寄疫防物资供应、生活物资的要求,及其后肺炎疫情时期高档电子商务要求的提升。但对比于总营业收入37.3%的同比增长率,该业务流程的增长速度仍显落伍。

  经济发展件业务流程的关键商品为中低档电子商务件,这一般被视作阿里巴巴入股的“顺通系”物流公司的基本盘。近些年,顺丰快递在该行业持续发力,2018年及2019年该业务流程的收益同比增长率各自为37.6%及32%,均显著高过时效性件业务流程的增长速度。

  2020年,经济发展件业务流程的收益同比增长率进一步提高至64%。顺丰快递表明,这关键是由于其再次全力发展电子商务件销售市场、释放出来规模效益,电子商务销售市场保持高速提高,及其其有着互联网、知名品牌及服务项目堡垒优点

  但是,在同样间距、物件净重等限制标准下,经济发展件的门票收益一般小于时效性件。因为2020年经济发展件业务流程增加收益显著高过时效性件业务流程增加收益,顺丰快递上年速运货运物流业务流程票均收益同比减少19%,速运货运物流及供应链管理业务流程(即主要经营的业务)的利润率同比减少1.02个点。

  资产结构层面,截止2020年末,顺丰快递拥有的流动资产及买卖性资产各分部为164.18亿人民币及62.77亿人民币。年度报告表明,流动资产关键为存款、集团公司代理记账公司储放央行账款,买卖性资产关键为结构性存款。

  将二者累计,顺丰快递在2020年末拥有的现钱及投资理财为226.95亿人民币,较2019年末提高2.9%。

  截止2020年末,顺丰快递的短期内有息负债为109.42亿人民币,在其中短期贷款及一年内期满的非流通性债务各自为79.97亿人民币及29.45亿人民币;长期性有息负债为102.91亿人民币,在其中长期借款及应付债券各自为18.66亿人民币及84.25亿人民币

  将四者累计,顺丰快递在2020年末的有息负债为212.33亿人民币,较2019年末降低19.3%。这主要是因为顺丰快递在2020年8月将发售总金额58亿人民币的可转换债券,所有变为上市公司。因而,顺丰快递在2020年末的负债率降至48.9%,较2019年末降低5.一个点。

  年度报告另外还公布了顺丰快递项目投资别的上市企业的状况。

  截止2020年末,顺丰快递共拥有我国宏泰发展趋势、小米集团、中地乳业三家香港股市企业的个股,并拥有A股企业智莱科技的个股;其拥有四家上市公司的帐面价值累计为8.91亿人民币,项目投资的自有资金均为自筹资金。

  年度报告表明,顺丰快递项目投资小米集团的最开始成本费为两亿元。据新闻媒体,2018年6月,小米集团赴港IPO引进7家基石投资者,在其中顺丰快递耗资三千万美金参加申购。

  先前小米股价的皮软,曾让顺丰快递的该笔项目投资一度浮亏。年度报告表明,2020年初,顺丰快递拥有小米股票的帐面价值为1.34亿人民币。但伴随着以往一年小米股价转暖,该笔项目投资在2020年末的帐面价值已升到3.87亿人民币,令顺丰快递平仓盈亏1.87亿人民币

  除此之外,搜狐财经发觉,顺丰快递还公布了其与肯德基麦当劳的关联方交易

  年报称,金拱门中国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金拱门)以及分公司及被许可人为因素顺丰快递的关联企业,是因为顺丰快递执行董事在金拱门的总公司出任执行董事。2020年,顺丰快递向金拱门出示供应链管理服务项目及派送服务项目,完成营业收入12.92亿人民币

  2019年4月,中信资本老总兼CEO、金拱门(我国)股东会现任主席张懿宸在绿公司年会上表明,建造外卖送餐精英团队不是经济发展的,中信资本是顺丰快递的公司股东,因此 就把顺丰快递和肯德基麦当劳连在一起。如今肯德基麦当劳的外卖员全是顺丰快递的快递小哥,在中餐馆和晚饭時间换掉肯德基麦当劳工作制服外卖送餐,这个是彼此近乎完美的相辅相成。

  年度报告则表明,张懿宸现阶段出任中信资本控投有限责任公司老总兼CEO,2016年12月迄今任顺丰控股执行董事。

本文经41sky股票入门网自动排版过滤系统处理!


本文地址:http://www.41sky.com/rdzx/2021-03-19/54326.html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阁下应知本站所提供的内容不能做为操作依据。投资者应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含文章中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