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分析:同比下降32%

  通过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发布的《燃料电池数据库》统计显示,2020年1-4月我国燃料电池汽车销量为628辆,同比下降32%。其中,燃料电池客车销量为543辆,同比增长4%;燃料电池专用车销量为85辆,同比下降79%。

  从燃料电池汽车销售城市分布来看,2020年1-4月我国燃料电池汽车销量主要集中在广州,占总销量的71.50%,主要表现为五龙汽车、厦门金旅、飞驰汽车、广日专用车在该城市的销量。

  从燃料电池汽车具体企业销售来看,2020年1-4月销量排名依次为五龙汽车、厦门金旅、成都客车、申龙客车、飞驰汽车、中通客车、广日专用车、上汽大通、江铃重汽、广州环卫厂、南京金龙。其中,五龙汽车和厦门金旅销量合计占整体的61.31%。

  相关阅读:

  6月1日,潍坊创建氢能示范城市暨潍柴1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营仪式正式举行,这是继2019年首批投放50辆后,潍柴又一次在潍坊大规模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潍柴也成为了全球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区域性示范投放产品最多的企业之一。

  山东财经报道了解到,在资本市场不停发掘新能源概念股时,作为发动机生产企业,潍柴早在几年前就开始投资国内外的燃料电池企业,进行技术与业务布局;今年3月底,潍柴20000台产能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加速向新能源转型;随着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多城市正式运营,以及投资上百亿元的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正式投建,潍柴已经把新能源“概念”变成了实实在在的产品。而潍柴的目标,应该是谭旭光此前提出的,“2030年潍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   

  01

  1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只是开端

  6月1日上午,潍坊人民广场,一辆辆天蓝色的公交车正整装待发。 若说起这些公交车的特别之处,就是以氢燃料电池作为动力,可以实现零排放,“产物为纯净水、无污染”。

  据介绍,这批公交车搭载的潍柴氢能动力,已顺利通过高低温、可靠性和耐久性验证,最大续航里程600km,寿命超过2万小时,且电堆功率密度达到2.0kW/L,其成本、可靠性、寿命等综合性能突出,在国际同行处于技术领先地位,是潍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项目阶段性成果。

  山东财经报道了解到,近几年潍柴发挥自身高端装备制造及氢能动力的全产业链条优势,积极推动氢能产业在山东落地。在山东潍坊打造全球最大的氢能发动机制造基地;建设国际一流的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打造一支千人规模的新能源研发团队;在全球建立前沿科技创新中心,重点开展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协同研发,并聚集山东重工集团旗下的整车企业资源,全力推动新能源整个产业链核心技术突破;建立起“单电池-电堆-发动机-整车”氢燃料商用车全产业链。

  与此同时,山东作为氢能大省,全省氢气总产量占全国的1/8左右,可支撑10万台以上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规模化运行。同时,山东氢能产业链完整,省内物流发达,公路客运和货运规模巨大,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场景多、范围广。近年来,山东省将发展氢能产业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的重要战略举措,在多个城市陆续启动“绿色动力 氢能城市”示范建设。   

  作为全国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示范推广应用的“领航者”,2019年以来,潍柴先后在山东潍坊、聊城、济宁、济南等地批量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潍柴的助力下,山东省建设了6座加氢站,7条公交运营专线,陆续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超过200辆,累计运行达130万公里,是全球氢燃料公交线路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而6月1日1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潍坊上线运营,则是潍柴氢能产业加速发展的一个开端。在当天的仪式上,潍坊、济南、济宁、聊城、德州等多个省内城市的政府官员都为活动“站台”,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更是表示,“力争三年内,全市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承运车达到1000辆,明年年底以前,要建成8座以上加氢站,为氢燃料电池的车辆大规模使用提供有力的保障。”

  02

  潍柴新能源转型加速

  “随着今天1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投放,我们将迎来未来氢能动力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机遇期。”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仪式上表示。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谭旭光掌舵的“潍柴系”,早已制定了2025年前实现营收1000亿美元、到2030年新能源业务引领全球行业发展的战略目标,而为了实现从柴油动力领先者向新能源动力领先者的转型,潍柴更是早早开始布局新能源核心技术及相关业务。

  比如:2016年,潍柴战略投资国内氢燃料电池领先企业弗尔赛,并与弗尔赛在氢燃料电池客车、重卡等产品开发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2017年11月,潍柴与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Bosch)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建立国际一流的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创新链和产业链,共同合作开发生产氢燃料电池及相关部件。

  2017年12月,潍柴与与加拿大西港燃料系统公司签署创新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开发高压缸内直喷技术天然气发动机,并将主要零部件在山东实现工程化落地。

  2018年8月,潍柴与全球氢燃料电池领军企业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1月,公司认购巴拉德19.9%股份完成交割,投资1.64亿美元正式成为巴拉德第一大股东。

  2018年12月,潍柴投资约2800万英镑行使对英国锡里斯动力控股有限公司的认股权证并完成交割,持股比例由10%增加至20%,成为锡里斯重要的战略股东。未来推动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技术(SOFC)在中国市场的商业化。   

  与诸多知名企业合作,潍柴掌握了未来新能源三大核心技术,为中国商用车市场提供包括氢燃料电池、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以及天然气发动机等一流的清洁能源动力解决方案。

  在此基础上,潍柴于2018年开工建设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总投资139.9亿元,计划2025年全面完工,目标就是再造一个千亿级新潍柴。

  山东财经报道了解到,2020年3月31日,潍柴20000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这是潍柴氢燃料电池业务迈向全球一流商业化的关键一步。据悉,此次批量投放的公交车,其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动力系统均出自该工厂。而“潍柴系”拥有潍柴动力、中国重汽、潍柴重机、山推股份、中通客车、亚星客车、德国凯傲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构建了氢燃料商用车全产业链,未来潍柴寻求的就是更大规模的应用与推广。

  

本文经41sky股票入门网自动排版过滤系统处理!


本文地址:http://www.41sky.com/rdzx/2020-06-02/33195.html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阁下应知本站所提供的内容不能做为操作依据。投资者应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含文章中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