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放交易是什么意思 碳交易是谁和谁交易

  5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外汇局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研究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简称“广期所”)。此消息一出,即刻引起资本市场关注。早前官方公布的各项文件中,给予广期所的定位是一家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将以碳排放为首个交易品种。

  碳排放交易是什么意思?

  碳排放权交易,是指在一定区域内,确定一定时限内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以配额或排污许可证的形式分配给个体或组织,使其有合法的碳排放权利,并允许这种权利像商品一样在市场参与者之间进行交易,确保碳实际排放不超过限定的排放总量。成本低的企业可以多减排,通过碳市场将富余的配额卖给减排成本高的企业,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成本效益最优的方式实现碳减排。

  碳交易是谁和谁交易

  碳交易市场中,交易主体可分为政府、履约企业、投资机构、非履约企业以及社会组织团体和个人等五类。不同的交易主体交易不同的标的物,会形成各种诸多交易模式。

  为何碳排放成为首个产品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价格掌握在买方手中,国内交易市场仍不完善,定价机制缺失,造成我国参与国际碳交易时的价格低廉,需要推出配套期货产品,引导现货价格。碳排放权能够成为国际商品是基于一种履约机制,即具有减排义务的发达国家的企业,出资购买发展中国家的相关减排项目,充抵减排额度。

  目前,中国有7家碳排放交易所: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北京环境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湖北碳排放权交易所、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和重庆碳排放权交易所。

  

本文经41sky股票入门网自动排版过滤系统处理!


本文地址:http://www.41sky.com/rdzx/2020-05-25/30366.html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阁下应知本站所提供的内容不能做为操作依据。投资者应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含文章中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