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日本大地震对半导体芯片代表着哪些?对领域个股利好消息或是利空消息?

  3 月16 日夜间,日本气象厅信息称日本福岛县周边水域产生7.3 级大地震,北京首都日本东京震动明显。大地震对半导体材料全产业链有什么影响?德邦证券研报内容提要如下所示:

  总结上年,福岛为好几个半导体材料有关公司集中地。据日本气象厅网址信息,日本福岛周边于当地时间2021 年2 月13 日23 时07 分水域产生7.3 级大地震。日本东北、上越、北陆、东海道新干线一部分区段因断电临时停止运营。福岛县福岛市的JR 地铁站管路损伤,很多渗水。该情况对半导体材料全产业链立即或间接性影响有1)瑞萨电子在与福岛县邻近的茨城县地区有一家主力军加工厂,受大地震影响一度断电。

  待配电修复后,即使工业区工程建筑沒有损伤,但为了更好地确定净化车间内的生产设备和处理芯片商品是不是完好无缺,瑞萨电子中止了这个加工厂生产流水线;2)日本国硅晶圆大型厂信越及胜高(SUMCO)在本次大地震覆盖范围内的隶属加工厂的震度仍高于4 级,因而也已按照作业流程开展关机查验;3)三井化学也停止了坐落于千叶县一家厂家的经营。依据该企业新闻发言人叙述,彻底恢复生产制造必须10-14 天。该加工厂除开生产制造半导体所需的化工品以外,关键生产制造用以汽车零部件制作的实验试剂。

  单晶硅片光刻技术全世界第一梯队经销商,信越断供引起供应链管理安全性思索。信越化学集团旗下包含六大业务部,在其中与电子产业息息相关的有:半导体材料光伏材料业务流程、电子器件新型功能材料业务流程(封装形式原材料、光掩膜等)、有机硅材料业务流程、特殊化工品业务流程(金属硅、丙烯酸乳液等)等。做为新科技原材料经销商,信越化学在半导体材料硅、聚乙烯等原料供货层面首屈一指,半导体材料单晶硅片市场占有率长期稳居全世界第一,其光刻技术商品一样坐落于全世界第一梯队。

  2020 财政年度,信越化学的半导体材料单晶硅片业务流程营业收入占有率为25%,PVC 及化工原材料、有机硅材料、电子器件新型功能材料、多功能性化工品营业收入占战况之比31%、14%、16%和7.5%。企业在2020 年已完成了全产业链的竖直拓宽,自主生产制造的金属硅能为半导体材料单晶硅片给予原材料。

  单晶硅片层面:依据SEMI 数据信息,2020 年世界前五大半导体材料单晶硅片生产商市场竞争布局为日本国信越化学占27.53%;日本盛高(SUMCO)占21.51%;中国台湾地区寰球圆晶占14.8%;法国世创电子材料及其韩SK Siltron,市场占有率各自为11.46%和11.31%,在其中日本地区俩家企业累计市场占有率超出45%。

  光刻技术层面: 据新闻媒体信息,2021 年2 月,日本福岛产生7.3 级地震发生后,信越化学KrF 光刻技术生产制造及其国外供应就遇阻,那时候中下游地区代理考虑到相互配合运送与相关成本提升,上调新合同价格。

  2021 年年中,因为KrF 光刻技术生产能力受到限制及其全世界晶圆厂积极主动提产等缘故,日本国信越化学早已向中国内地好几家一线晶圆厂限定供应KrF 光刻技术,乃至已告之一部分中小型晶圆厂终止供应KrF 光刻技术。该事情引起中国好几家晶圆厂对半导体器件供应链管理安全性的思索,进一步加快了原材料端国内生产制造的导进过程。

  本次事情有希望再度造成领域对供应链管理安全性的思索,关心中国在中下游晶圆厂已经有合理布局或订单信息的公司,光刻技术带头公司彤程新材、半导体器件平台型企业雅克科技、电子器件特气领头华特气体、CMP 抛光剂领头安集科技、CMP 打磨抛光垫带头公司鼎龙股份等。

  风险分析:供应链管理运送风险性;商品价格调整风险性;中下游要求不及预期。

本文经41sky股票入门网自动排版过滤系统处理!


本文地址:http://www.41sky.com/pzgs/2022-03-17/88426.html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阁下应知本站所提供的内容不能做为操作依据。投资者应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含文章中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