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PB、ROC、DCF分别是什么意思?股票专业术语及解释

  PE、PB、ROC、DCF分别是什么意思?股票专业术语及解释

  在我们进行基本面分析的时候,经常会看到诸如PE、PB、ROC、DCF之类的参数值,这些都是一些专用术语的简称,我们在分析基本面的时候,需要对这些专业术语有一定的了解。下面我们就来分别讲解他们代表了什么含义。

  一、PE值

  我们通常将市盈率简称为PE,市盈率也叫做利润收益率,其实就是当前的股价和每股所产生的赢率之间的一个比率,计算的方法就是用每股市价除以每股收益。PE值能够反映出公司近期的表现,它将当前的股价和利润紧紧联系起来,简单的说就是股价如果上涨,那么利润没有产生变化甚至下降的时候,PE值就会增加,反之,则会降低。因此,通过PE值的横向对比,我们可以看出公司近期的表现是否有所提升或下降。

  二、PB值

  PB是市净率的简称,我们用当前股价除以每股净资产,就可以得到PB值。平均市净率是用股价除以账面价值,而账面价值则是用公司的总资产减去无形资产减去负债再减去优先股权益之后得来的。因此,账面价值也就是一个公司在解散之后清算的价值。因为公司如果要解散,那么首先要做的一点就是先还债,同时公司的无形资产也将不存在了,而对于优先股来说,他们的优先权的其中之一就是在清算的时候优先获得自己的那部分资产。如果没有优先股,那么通常就是使用每股净资产用来代替账面价值。这也就是为什么前面说的市净率等于股价除以每股净资产了。

  三、ROC值

  ROC是净资产收益率的简称,它还有一个名称叫做股东权益报酬率。ROC指标是我们判断公司赚钱能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甚至很多人将ROC看做是一个公司通过盈利进行在投资以此产生更多效益的一种能力。所以它是用来衡量公司财务、行销以及经营绩效的非常重要的指标。在我们进行基本面分析的时候,应当重点关注它。

  ROC值的计算方法也比较简单,我们只需要将报告期净利润除以报告期末净资产即可得到净资产收益率。   

  四、DCF值

  DCF和上面三个有所不同,它是一种很严谨的绝对估值法,之所以说绝对,是因为我们如果想要得到非常准确的DCF值,那么前提就是我们必须要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着很清晰的认知和了解,我们在判断DCF值的一个过程,就是一个对于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一个判断过程,所以它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了。

  但是DCF的判断存在一定的难度,对于那些已经发展成熟的公司来说还好一些,而对于那么正处在不断扩张中的企业来说,难度就很大了,因为这些企业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另外DCF对于参数的变动会非常的敏感,这样就使得它的可变性较大。但是,我们在得出DCF值的一个过程中,也能反映出来我们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一个判断,并且在这个判断的基础上进行假设,当我们有了估值的过程和结果,那么以后如果与变动,我们只需要修改参数即可。

  

本文经41sky股票入门网自动排版过滤系统处理!


本文地址:http://www.41sky.com/gpjq/2020-06-04/34344.html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阁下应知本站所提供的内容不能做为操作依据。投资者应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含文章中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