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基本面分析:每股税后利润、每股净资产和净资产收益率指标详解

  公司基本面分析:每股税后利润、每股净资产和净资产收益率指标详解

  当我们在对公司的基本面进行分析的时候,每股税后利润、每股净资产和净资产收益率这三个指标永远是绕不过的一道坎,因为这三个指标是我们用来判断一个公司具体投资价值的非常重要的指标

  一、每股税后利润

  每股税后利润就是每股盈利,计算的方法简单,沃恩只需要将公司在税后的利润除以公司的总股数即可得到。比如说一家公司在2019年的税后利润是伍亿元,公司一共有二十亿股,那么每股的税后利润就是5亿元÷20亿元=0.25元。也就是说,公司在2019年每一股都获得了0.25元的收益。

  所以每股税后利润也就是将公司的所有利润分摊到每一股上面所得到的一个盈利数字,这是市盈率定价的基础,如果公司的税后利润很多但是每股利润却很小,那只能说明这家公司在经营上的情况并不好,才导致的每股价格不高的情况;那么反过来,如果每股盈利较多,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这家公司经营的很不错,业绩能够支撑起来高股价。

  二、每股净资产

  一个公司的净资产就代表了这家公司所有的全部资产,这些资产就是全部股东在这个公司的权益,所以公司净资产也叫做股东权益,从会计学的角度来看,净资产需要是公司的全部资产减去全部债务之后剩余的那一部分资产。而每股净资产则是用公司净资产除以公司所发行的股票数量得来的。比如说一家公司的净资产为20亿元,一共发行了10亿股,那么每股净资产就是20÷10=2元。

  每股净资产的数值是能够反映每一股在公司净资产中的价值,它也是支撑公司股票价格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它就像土壤,越肥沃的土壤,所产出的收益也就会越多。因此,一个公司的每股净资产的数值越大,也就代表着这个公司的实力越强大,那么它赚钱的能力和抵抗外部风险的能力也就会越大。   

  三、净资产收益率

  净资产收益率是用来判断一家公司自有资本运营效率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公司在税后的利润除以净资产所得到的一个百分比。比如公司税后利润为5亿元,净资产为20亿元,那么净资产收益率就是(5÷20)×100%=25%。

  净资产收益率能够弥补了每股税后利润所存在的不足,比如说一家公司在送红股除权之后,每股的盈利就必然会下降,这会给不明就里的投资者造成一种公司赚钱能力降低的错觉,但是事实上这家公司赚钱的能力并没有产生任何变化,这个时候,我们使用净资产收益率来进行判断公司的赚钱能力就更为合适了。

  以上三个指标是我们分析公司基本面的重要指标,希望大家在分析的时候能够结合起来使用,这样才能更大程度的发挥其效用。

  

本文经41sky股票入门网自动排版过滤系统处理!


本文地址:http://www.41sky.com/gpjq/2020-06-04/34326.html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阁下应知本站所提供的内容不能做为操作依据。投资者应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含文章中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