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业不强玩跨界 江特电机启动退市警示

3月2日,江特电机公布2019年销售业绩周刊,企业营收同比减少12.42%至26.42亿人民币,亏本进一步扩张至20.52亿人民币。因为2018年已亏损16.6亿人民币,江特电机在销售业绩周刊中提醒:“上市公司将在2019年报公示生效日被深交所推行暂停上市。”发售至今持续股权融资试着跨界转型发展的江特电机,现如今却遭遇股票退市风险性,谁之过?

主营业务较弱玩跨界

发售前期,江特电机曾一心要发展壮大主营业务。

2007年,江特电机IPO募资2亿人民币,在其中1.5亿人民币用以“功率交流电机调速等特种电机生产制造自动化技术基本建设项目”;2011年7月,企业定增募资3.74亿人民币,在其中2.4亿人民币用以“交流电机调速高压电机和效率高高压电机技改项目项目”,8071万余元用以“富锂锰基电池正极材料基本建设项目”。

江特电机

江特电机

据那时江特电机的预估,所述项目达到后,每一年将提升近10亿人民币营收,变厚盈利近1亿人民币。殊不知,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令江特电机猝不及防,募投项目经济效益还未达预估。2007年至2014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从3.45亿人民币提高至7.93亿人民币,归母纯利润则在3000万至6000万余元间波动。

江特电机决策跨界转型发展。

置身有“亚洲地区锂都”之称的宜春,江特电机便将那时候火爆的锂电池做为跨界标底:一方面,购买好几处锂矿,在宜春有着6处探矿权和4处采矿证,矿山总面积达30多平方公里;另一方面,在2014年7月抛出去10亿人民币定增计划方案,用以项目投资“年采选120万吨级锂瓷石高效率开发利用项目”(下称120万吨级项目)和“年解决10万吨级锂云母制取高纯碳酸锂及副产物开发利用项目”(下称10万吨级项目)。江特电机那时候预估,这2个项目投建后,平均纯利润累计近2亿人民币

但是不如人意,据江特电机公示,120万吨级项目因国家环保政策趋紧、市场的需求降低等缘故,生产能力缩水率至60万吨级;本来18月的开发周期,直到2018年3月才竣工试生产。而10万吨级项目虽于2016年年末完工,但到2019年仍然因“生产技术处在逐步完善全过程中”而“未做到预估盈利”。

实际上,江特电机在宜春回收的锂矿为锂云母矿,对比主流产品的锂辉石,不但品味低且提锂成本增加。因此,江特机电工程项目投资1.87亿人民币入股投资加拿大Alita企业,保证進口锂辉石精矿的供货。但Alita企业却出現运营亏本,造成资不抵债,进到倒闭资产重组程序流程。倒闭资产重组协议书起效后,江特电机对Alita企业的股权投资基金损害约为1.52亿人民币,将记入2019本年度损益表。

企业2019年中报显示信息,6个募投项目中现有5个做到可应用情况,但均无法做到预估经济效益。

企业并购落下来并发症

2015年,在补帖的“车风”下,江特电机又跨界新能源车加工制造业。

当初9月,江特电机以现钱和股权的方法,作价6亿人民币回收杭州市米格电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杭州市米格)100%股份,后面一种评定升值5.2亿人民币,增值率为643.35%。同月,江特电机又起动对九龙汽车的回收,耗资29.17亿人民币。据2015年的公示,九龙汽车资产总额账目值4.85亿人民币,公司股东所有利益评定数值29.12亿人民币,增值额为24.27亿人民币,增值率为500.51%。两笔企业并购共产生15.56亿人民币信誉。

归功于所述回收,2016年,江特电机的营收从2015年的8.93亿人民币升至29.85亿人民币,归母纯利润也是翻一番,由0.39亿人民币升至1.97亿人民币。2017年,江特电机营收超出33亿人民币,纯利润达2.8亿人民币。在其中,九龙汽车奉献一半以上营收和绝大多数纯利润。江特电机为发展趋势新能源车,还依次回收了很多家与小车有关的海外公司,并上海市区创立了汽车设计企业。

成也“九龙”,败也“九龙”。2015年至2017年,九龙汽车扣非净利润各自为3.5亿人民币、1.8亿人民币和2.3亿人民币,尽管总金额达到7.5亿人民币的服务承诺销售业绩,但后2年降低显著,销售业绩服务承诺达成率仅为73.63%和76.31%。来到2018年,九龙汽车亏本1.2亿人民币,同比减少157.98%。受此影响,江特电机对回收股份造成的信誉记提10.98亿人民币减值准备,立即造成江特电机2018年亏损16.6亿人民币

九龙汽车运营情况一落千丈,江特电机只有“忍痛割爱斩仓”。

2019年12月,公司新闻称,将九龙汽车100%股份作价5.13亿人民币出让给扬州江都仙子基础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仙子基本建设”)。公示显示信息,九龙汽车的评定使用价值为11.50亿人民币,买卖将造成江特电机产生处理损害5.31亿人民币

深圳交易所从此下达关心函,规定江特电机表明九龙汽车的有关状况。据江特电机回应,九龙汽车2019年1月至7月新能源车仅卖出96辆,利润率低至-2043%;除此之外,九龙汽车2015年以前7月收益9.3亿人民币,利润率为15.98%,但总收入却达到26.9亿人民币,利润率也提高至28.12%,并在销售业绩服务承诺期限内保持在同一水准。

经历多年跨界转型发展,江特电机终吞掉“披星带帽”的恶果。

相关阅读:

本文经41sky股票入门网自动排版过滤系统处理!


本文地址:http://www.41sky.com/gpxq/2020-03-05/14153.html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阁下应知本站所提供的内容不能做为操作依据。投资者应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含文章中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相关推荐